多地强制落实带薪休假 专家:需部门、单位等多方加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13 22:43:43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虽然,带薪休假喊了多年,可落实情况却令人堪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落实带薪休假”,政府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开始强制休假。11日出台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在我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要达到这一目标,广大私企、民营企业劳动者权益无疑是重点攻坚对象。


    近期,带薪休假、鼓励有条件单位休息2.5天等休假制度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中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新华网的调查更是表明,超过9成的受访对象3年都没过年假。(荆楚网)

    “我刚带着爸妈去了海南,就是请的年假,人不多而且玩儿的很尽兴。重要的是根据出行计划把工作都提前安顿好了,再也不用因为节后高强度工作而产生疲惫感。”在银行工作4年的谢乐开心地说着。

    这样的带薪休假对于今年自驾出游的张凯颇具诱惑力,但是他却直言“我没那么好的机会。不是我不愿意请年休假,是公司压根就没这项规定。给私企老板打工,请个事假都要思量半天呢,何况是带薪休假!”张凯苦笑着。

    在陕西日报发放的434份调查问卷中有一个细节值得琢磨:7%的人选择“不愿享受带薪年休假”。如果把上述情况界定为客观不能休假的话,那么这7%的人将是主观不能。做销售的付强说:“提成和业绩对接,在城市生活成本太大,只是想多赚点钱,没空盘算休假不休假的事儿。”所以,也就有网友“吐槽”假期都成了“挂在墙上,休在梦里”。“从来没有谁会因为劳逸结合而被评为‘先进’,我们的职业评价体系不鼓励个人休闲。就像同事都不休假,你好意思给领导提出休假?当然,要休也可以,那么升迁之类的就跟你无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贾刚这番话可能代表了许多体制内员工的心声。(陕西日报)

薪休假制度成了一纸空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落实带薪休假”,政府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开始强制休假。根据规定,凡累计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均有享受年休假的权利。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这说明,对不少劳动者来说带薪休假制度依然是镜花水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大多数企业并未明确鼓励职工休年假。而职工主动维护自己带薪休假权利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这将关系到自己的职业前途。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带薪休假意味着用人成本的升高。之前也有媒体批评某单位有个人请假结婚去度蜜月,单位的办事员却说:“你们一周后再来吧”。说明有的企业还没能解决休假所带来的其他问题。(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

朱俊达:规范2.5天短假,祛带薪休假之疾

2015-08-13 11:28:04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引起热议,被解读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任云肖:“2.5天休假”为何能激起千层浪?

2015-08-12 16:42:31

人们借对“2.5天休假”的支持,也表明了渴望出游的心,渴望改变目前出游困境的渴望。

周明华:强推“带薪休假”必须“带心”践行

2015-08-10 09:22:25

我们在强推带薪休假时,必须尽快拿出强推中小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来,切实做大做强这股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民本意识。

多地出台硬规定强制带薪休假:不休假不能评优

2015-08-09 15:35:10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