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鼓励2.5天休假方式 如何落地引全民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13 23:51:43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有假难休、假期时间死板、假日出游“人山人海”,长期以来“中国式休假”的弊端一直未得到解决。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尤其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被誉为是休假制度的“破冰”。而“三假”如何落实到位,顿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8月12日,宁乡县旅游局官网发布《关于宁乡县旅游局试行夏季休周末两天半短假的通知》,宣告在全国率先试行夏季每周2.5天小短假。湖南宁乡成全国“首尝螃蟹”者。但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显示,依然有60.7%的网友认为休假难以实现。对此专家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当前,国内居民旅游休闲需求旺盛,却常面临“有钱没闲”的困境。落实带薪休假,成为促进旅游休闲消费的重要保证。针对当前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缓慢、旅游供需时空错配等问题,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介绍,这是首次直接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

    《意见》称,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人民网)

相关新闻

任云肖:“2.5天休假”为何能激起千层浪?

2015-08-12 16:42:31

人们借对“2.5天休假”的支持,也表明了渴望出游的心,渴望改变目前出游困境的渴望。

朱俊达:规范2.5天短假,祛带薪休假之疾

2015-08-13 11:28:04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引起热议,被解读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周明华:强推“带薪休假”必须“带心”践行

2015-08-10 09:22:25

我们在强推带薪休假时,必须尽快拿出强推中小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来,切实做大做强这股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民本意识。

多地出台硬规定强制带薪休假:不休假不能评优

2015-08-09 15:35:10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