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肖:“2.5天休假”为何能激起千层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2 16:42: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了促进旅游消费,中国官方祭出“新招”。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8月12日网易新闻)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2.5天休假”模式,瞬间引发网友热议,一项超过6.1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支持这一措施。“2.5天休假”意在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而网上近乎一边倒的声音也表明了公众出游的渴望,但是仅靠多出来的半天真的能带动旅游业发展吗?

    “2.5天休假”也只是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时间仅局限于夏季短短的几个月,可见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有限,而且两天半也仅仅够一趟周边游,对于长距离出行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这项政策局限在了有限的人群、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距离,对我国的旅游业或者说长途旅行不会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现在大部分人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出行的渴望,苦于没有时间,只能选择法定节假日,于是就出现了一到法定节假日景点就人满为患的场面,原定的旅行犹如是赶了一场大集,原定的风景也淹没在人群中,好好的旅行不但没有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反而是淹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刻得注意着身边的钱财物,一个不小心就与伙伴走散,这种旅游真的是既耗费体力,又耗费精力,一不小心就弄得身心俱疲!所以,人们借对“2.5天休假”的支持,也表明了渴望出游的心,渴望改变目前出游困境的渴望。

    人们有旅游的需求,也有消费的能力,但是苦于没有节假日,所以“2.5天休假”模式一提出,让人们渴望旅游的心“蠢蠢欲动”。“2.5天休假”模式只能治标,并不能真正解决公众旅游出行的渴望。要想真正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解决公众出游的难题,还应该落实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只有带薪休假得到落实,避开出游高峰,才能真正带动旅游业,促进旅游业发展。而“2.5天休假”作为鼓励旅游的一项政策也未尝不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创造休闲度假的条件的同时,安排好值班工作即可。

相关新闻

周明华:强推“带薪休假”必须“带心”践行

2015-08-10 09:22:25

我们在强推带薪休假时,必须尽快拿出强推中小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来,切实做大做强这股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民本意识。

多地出台硬规定强制带薪休假:不休假不能评优

2015-08-09 15:35:10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强制带薪休假:不休假不能评优

2015-08-08 21:52:55

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多地出台硬规定强制带薪休假:不休不评优(图)

2015-08-08 12:01:13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目前很多地方仍然存在劳动者被迫强制加班、一些企业还在实行‘周六工作制’,在这种情况下带薪休假就显得‘很奢侈’。

张秀辉:尽早让“带薪休假”走下楼梯现真颜

2015-08-04 16:15:13

每每带薪休假的新闻一出,都会引来一众网友的集体吐槽,原因何在?无外乎该政策的落实实在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官方屡提落实带薪休假 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08-04 08:55: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