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开建“海绵蓄水池” 正定新区推行雨水综合利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8-12 18:10:42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对石家庄这样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既盼雨,又怕雨。已经开工改建的谈固北大街地道桥雨水泵站,将彻底消除这种矛盾心态,因为这座雨水泵站在石家庄首次采用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雨水将被收集起来加以利用而不是白白排掉。透水铺装路面不让雨水流走,下沉式绿地形成海绵体,景观水体具有雨水调蓄功能……正定新区在城市建设中,除了建设雨水泵站回收利用雨水,还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新区范围内从小区地块、景观绿地到市政道路,全面推行雨水综合利用,将雨水就近吸收、存蓄、渗透,设法把雨水留住用好。

楼房雨水管道连入地下蓄水池。

楼房雨水管道连入地下蓄水池。(效果图)

石家庄开建“海绵蓄水池” 向海绵城目标迈出第一步

    昨天上午,记者路过谈固北大街地道桥时,发现地道桥最深处石德铁路边上的几棵行道树被迁移,附近有施工人员正准备施工。记者了解到,这是为石济客专石家庄市区段大规模开工做准备。

    “石济客专石家庄市区段是全程高架的,其中一个桥墩恰好位于谈固北大街地道桥雨水泵站内,因此雨水泵站需要拆除异地改建。”市排水管理处总工办主任张凯伟介绍,就是在这个改建过程中,在省会泵站建设中首次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增建一处雨水蓄水池,解决雨水的出路问题和综合利用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京广铁路、石太石德铁路分割,市区大部分主干道都是下穿铁路形成了地道桥,为了排放雨水都建设了雨水泵站,主要是一个几十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下雨后路面雨水流入雨水收集池,泵站再用机泵将雨水抽排进雨水管道排泄。如果遭遇短时强降雨,超出了泵站的设计能力,容易造成排泄不及时,地道桥下就会积水。

    张凯伟说,谈固北大街地道桥雨水泵站位于石德铁路南侧,谈固北大街东侧,原位置被石济客专占用后,本次改建向南进行了迁移,同时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建设一个大约2300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容积是原集水池的几十倍,蓄水能力得到大大加强。

    据了解,这个雨水蓄水池不仅能够收集雨水,减少地表径流的产生,减少地道桥积水断交的可能,还配套建设雨水净化装置,待降雨过后,可以把收集的雨水进行初步净化处理,用于园林绿地灌溉、道路洒水、洗车等,缓解水资源紧张的局面。

    前几年,北京遭遇暴雨造成下凹式桥梁大面积积水断交后,已广泛采用这种建设理念,在几十座下凹式桥梁的下面建设了几十处雨水蓄水池,在减少内涝、保证城市交通安全的同时,又收集了大量可供利用的宝贵水资源,可谓一举两得。

    张凯伟说,因石济客专改建的建设北大街地道桥雨水泵站,也将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增建2000多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