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鼓励灵活休假 业内:错峰休假将带火短线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7 09:29:07  责任编辑:李莎

    在国家旅游局透露“官方再次释放落实带薪休假具体信号”后,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等灵活休假方式引起市民关注。对此,业内人士预期,推动带薪年休假更大范围实现,将有利于拉动河北旅游业的发展。

    信号:鼓励灵活小短假

    旅游行业对于整体出游人群有两点概括,即“有钱”,还得“有闲”。7月28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透露,国家将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此出处就在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吹风会还释放了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具体信号:包括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创造条件。

    利好:让带薪休假更易实现

    市民认为,多鼓励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会令带薪休假更易实现。“老公从事建筑监理行业,单位骨干,经常出差,一到年初,他们老总开会时就明说,‘我们工作忙,不建议请年休假,但年底可以多给奖金’。”在石家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郄女士说,每到夏天,她总会邀几位好友共同请年假带孩子出游,“但孩子越来越大,每次出去玩都没有父亲陪伴,他总有些失落。”

    郄女士的丈夫孟先生则表示,如果鼓励推行“周五下午+周末”这样的休假形式,对工作的连续性没什么影响,如果是在工作不忙时请上半天年休假,应该好实现。“期待全家人到周围风景名胜区转转已经很久了!”他说。

    中国第一代旅游人、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日制度的关键在“灵活”。灵活的休假制度和体系,一方面可以让机构、企业运转流畅性更强,另一方面,还能平复目前春节、“十一”两个黄金周的出游高峰,为人们的出游提供跟多便利。

    期待:实现最大限度覆盖

    魏小安认为,外企按照国际规则,带薪年休假落实相对比较好,一部分国有企业落实也较好,但全国很多地方落实不了,有时是“领导不休,谁也不敢休”,这还需要法治的完善与健全。

    “单就鼓励灵活带薪年休假来说,采取‘周五下午+周末’的形式休短假,对一些有完善制度、平日较忙的企业来说是更方便实现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分所的律师韩兵表示。

相关新闻

官方屡提落实带薪休假 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08-04 08:55: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2015-07-28 15:25:17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带薪休假成一纸空文 员工为晋升或保饭碗不敢休

2015-05-29 09:08:43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享受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你休年假了吗?多地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细则

2015-05-27 14:22:50

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近期,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实施细则。刘思敏认为,在机关事业单位加快落实带薪休假的同时,在企业尤其是民企、中小企业,更要加大推动带薪休假的力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