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协同发展大动脉 破解京津冀一体化交通之“囧”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7-10 13:55:29  责任编辑:张岩

协同发展,公共服务是关键

    “能否提高河北的公共服务水平,弥补京冀两地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肖金成在近日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

    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看来,除了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推动京津冀三地资源重新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三地协同发展的必然趋势。“很多人不愿自动疏散,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能够在北京享受好的公共服务,而到了别的城市都没有。”

    更为重要的是,相比于交通条件,教育、医疗等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则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居住质量。

    “从日、韩的首都经验来看,一定需要政府带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最大变化就是政府已经开始调整包括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甚至文化在内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区位。”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表示。

    目前,不仅政府层面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河北多地已经在尝试与北京医疗机构和学校展开合作,提升当地的居住环境,以此吸引产业、人才落地。

    据权威媒体报道,5月以来,已经有北京中医医院、首都儿研所与河北相关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北京卫计委已赴河北考察,深化京冀医疗合作相关事宜。而未来医保在京津冀三地的流通,也成为了必然趋势。

    未来伴随着京津冀医保互通等机制体制的转变,公共资源将会在三地更为顺畅地流通,更为彻底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产业落地,三地同城的长久支撑

    实际上,相比于异地奔波的上班族,能够在居住地解决就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表现为以北京为核心,多个副中心环绕发展的格局。在副中心这个区域里,将形成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居住、生活配套齐全的宜居区。

    其中,产业转移和发展将成为拉动河北经济增长的关键。而对于已经拥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区域更有可能吸引人口、商业、医疗等配套落地。

    “未来北京将呈市郊化发展趋势。不仅将拥有通州一个副中心,在六环周边,将形成多个各具区域特色的城市副中心。而对于这些副中心来说,需要将人口、住宅、商业等统筹完备,努力实现资源均衡,只有这样才会带来美好的都市生活。”杨开忠如是说。

    肖金成也认为,拥有体制创新、基础设施完备和一定优惠政策的产业新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受益。而从区域方面考量,香河、燕郊、大厂的“北三县”具备显而易见的优势,一定会受到市场的青睐。(新京报)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交通、环保、产业转移成突破口

2015-07-12 11:26:40

今年5月,威克多制衣厂的生产车间从北京大兴搬到了河北衡水。郭金龙表示,在“控”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严格控制新增人口。

京津冀间3条高等级“断头路”年内有望全面开工

2015-07-12 07:29:11

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将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除了持续改造中心城的主要拥堵节点,打通“瓶颈路”、“断头路”是重中之重。但令人欣慰的是,徐尹路的“断点”处现已满是挖掘机、运土车和施工队,忙着铺最后2公里的路,以及修建连接京冀两地的潮白河大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