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 河北打通5条对接京津大通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7-10 17:52:58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区域协调发展,交通先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一周年之际,交通领域已率先取得突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日前表示,去年以来,河北省在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增加投资、打通5条对接京津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大通道等方面的十大突破。

    与此同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美好蓝图正在展开:一卡在手,游遍京津冀;津保铁路预计年底通车;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京津冀;太行山高速公路直达北京……京津冀的交通互联将不再是彼此相望,到2020年,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市之间将形成“半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形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交通圈”。

    为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14年河北省实际完成投资较年初计划增加101.5亿元,共完成投资909.5亿元。今年,河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1020亿元。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十大突破 河北打通5条对接京津大通道

制图/王戬芬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领域率先突破

    ——打通京港澳高速河北段、京昆高速河北段、京台高速廊坊段、国道111一级路、国道233河北兴隆至天津黄崖关段等5条对接京津的交通大通道

    近日,北京市民刘向阳收拾行装,前往河北丰宁,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清爽之旅”。他沿着国道111一级路行驶,只用两个小时,丰宁美景便尽收眼底。而去年夏天,同样是前往丰宁,他却走了四个半小时:“盘山路九曲十八弯,车速根本提不起来。”

    前后对比,刘向阳深有感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最直观的感受是出行更便捷了。”

    去年以来,河北省围绕交通领域率先突破的要求,与京津深化合作,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对接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去年,河北省打通了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京昆高速河北段、京台高速廊坊段、国道111一级路、国道233河北兴隆至天津黄崖关段等5条对接京津的交通大通道。特别是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将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紧紧连在一起。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888公里,居全国第二位。

    此外,河北省还与京津在港口、机场、铁路方面进行了有效对接。今年5月20日,京津冀三地签署了《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协议书》,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实现了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去年,河北与天津深化港口合作,共同出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统筹津冀港口建设,合力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还是在去年,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已确定京津冀之间今后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

    交通通,一通百通。去年以来,河北省打通省内公路“断头路”500多公里,省内国省干线“断头路”全部消除。ETC用户连续翻番,由25万户跃升到123万户,并与京津等地联网,群众的出行更为便捷。一项项突破,为京津冀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交通、环保、产业转移成突破口

2015-07-12 11:26:40

今年5月,威克多制衣厂的生产车间从北京大兴搬到了河北衡水。郭金龙表示,在“控”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严格控制新增人口。

河北建设“四大通道”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2015-07-01 22:26:09

环京大通道,即北京大外环(首都地区环线通道),全长约940公里,其中河北段长850公里,预计明年全线建成,北京段也正在加紧建设。城际大通道,重点建设京石、津石城际铁路和津石高速等,形成京津石三个城市之间的快捷高效大通道。落后地区大通道,重点建设太行山高速公路,同步实施区域县乡主通道建设,以充分发挥通道的开发、开放、带动作用。对外交通大通道,即京津冀区域外联大通道,主要包括京哈、京沪、京昆、京新高速等。目前,河北省正在加紧建设京哈二通道(京秦高速)河北段、京沪高速沧州段、京昆高速石家庄段(石太二通道)、京新高速张家口段,预计2018年底前将陆续建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