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不好吃 互联网三巨头为何还扔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7-05 21:35:37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现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都有免费wifi服务,北京的公交WiFi就已经推出两年多尽管是“免费的午餐”,免费WiFi却在市场上遭到冷遇。有媒体调查发现,许多覆盖了免费WiFi的公交线路,经常出现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尤其是当公交车行至三环、四环及更远时,基本打不开网页,微博更新失败,而图片载入较多的购物网站更是无法显示。

    近日,公交车上的 wifi运营商16wifi公司宣布,公司刚刚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领投方是百度公司。这条消息,乍一看没啥特殊,可要联系起此前“阿里投资了树熊”、“腾讯投资迈外迪”等类似行业投资案例,你就会发现,公共领域的商用wifi原来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BAT三巨头都为此争得头破血流。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都有免费wifi服务,北京的公交WiFi就已经推出两年多尽管是“免费的午餐”,免费WiFi却在市场上遭到冷遇。有媒体调查发现,许多覆盖了免费WiFi的公交线路,经常出现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尤其是当公交车行至三环、四环及更远时,基本打不开网页,微博更新失败,而图片载入较多的购物网站更是无法显示。

    很多乘客也都吐槽,自己有过无法连接、上不了网的经历。其中一位乘客说道:“在1路、300路、617路等多辆车上都试过,连续WiFi成功上网的机率也就1/10吧,这么费劲就懒得连了。”

    其实,这种对免费公交WiFi服务不满的状况并非北京一家独有,广州、济南等城市的消费者也有同样的抱怨。另外,还有部分消费者则对免费WiFi连接带来的安全隐患提出担忧。

    乘客对公交WiFi的服务不满,运营服务商也有苦水。一位业内人士说,交WiFi真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部署和运营投入成本非常高。公交WiFi没有形成良性有效的商业模式,投入与回报严重不平衡。

    目前,WiFi运营商采用的盈利途径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广告营收;一类则是频道合作,指用户连接公交WiFi时所看到的新闻、小说、娱乐等内容频道;还有一类则是应用软件合作,主要包括游戏App及其他类别的App,提供应用下载地址。上海文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梁瑞对《天下公司》说,目前国内做这个生意的主要有五家公司。梁瑞认为,北京的公交wifi为什么信号不好,是因为当地的运营公司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观察人士分析称,公交WiFi本身有着一定的特点:一方面,公交这一手机应用场景本身是移动变化的,这需要产业相关方从技术层面上提供更有效成熟的解决方案,保证连接的便捷稳定以及流畅性;另一方面,公交覆盖用户群广泛,理论上用户规模庞大,但用户的属性又非常复杂,这需要引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通过对用户习惯、喜好等进行深度分析,找到契合用户需求的内容和模式,方能真正使公交WiFi摆脱“只是摆设”的尴尬。(央广网)

相关新闻

江西南昌明年实现公交WIFI全覆盖

2014-08-08 20:32:47

今年年底前,南昌将实现城区公交线路免费WIFI全覆盖,至2015年将实现全市公交WIFI全覆盖。今年,南昌公交还将南京西路、南京东路、站前西路安装电子信息屏,目前已达到56块,预计今年年底将增至70块。

7月起游客逛避暑山庄可享受免费WIFI

2015-06-30 15:02:41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无线网络覆盖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2015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免费WIFI“陷阱”已造成损失50亿

2015-06-04 18:56:07

怎么会盗走我们的私人信息,银行卡号先看看黑客是如何通过钓鱼WiFi转走受害人的钱 其他可以直接连接且不需要验证或密码的公共WiFi风险较高,背后有可能是钓鱼陷阱,尽量不使用。

秦皇岛北戴河旅游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

2015-05-15 15:47:16

近日,北戴河区又新增了14个免费无线热点区域,基本实现了旅游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游客在此可以畅享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与乐趣。

春运首日起石家庄机场旅客班车全部开免费WIFI

2015-02-03 22:40:26

2月4日是2015年春运第一天,石家庄机场正在运营的19辆旅客大巴将全部实现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用户名为airport bus。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