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吐槽的多、点赞的少 网速太慢遭吐槽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7-05 21:35:37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近日,从中国WiFi产业联盟传出消息,今年起,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全国60余座城市的公交乘客,乘车时有望享受到免费的WiFi。自2013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开通公交WiFi以来,网民吐槽的多、点赞的少,对登录难、网速慢、信号差的抱怨一直没有停歇。而今年2月,先是东莞公交免费WiFi提供商上下传媒宣布暂停服务,本月,曾高调进军这一市场的巴士在线也宣布“放弃”。公交免费WiFi究竟是蛋糕还是陷阱?它在发展中遇到了哪些瓶颈,到底能不能做好?

     近来网上最火热的讨论莫过于“提速降费”了,在总理的3次敦促下,电信运营商终于有了实际行动,但很多网民仍不满意。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进入一个新环境,我们已习惯发问:“有WiFi吗?”人们对WiFi饥渴的背后体现了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对联网的需求已经像呼吸空气一样随时随地。第二,现在三大运营商的流量套餐都太贵了。正因如此,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纷纷加速公共WiFi的建设,其中公交免费WiFi备受关注。

    近日,从中国WiFi产业联盟传出消息,今年起,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全国60余座城市的公交乘客,乘车时有望享受到免费的WiFi。

    但是,自2013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开通公交WiFi以来,网民吐槽的多、点赞的少,对登录难、网速慢、信号差的抱怨一直没有停歇。而今年2月,先是东莞公交免费WiFi提供商上下传媒宣布暂停服务,本月,曾高调进军这一市场的巴士在线也宣布“放弃”。公交免费WiFi究竟是蛋糕还是陷阱?它在发展中遇到了哪些瓶颈,到底能不能做好?

    公交WiFi本是好事一桩 两年时间却两次被骂

    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我国公交车日均运送乘客高达2.2亿人次,在公交车上开通免费WiFi,让枯燥单调的车程变得有滋有味,这本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然而,从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规模化运营公交WiFi的城市到现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公交WiFi已经被众多网民集中地骂过两次了。

    据了解,早在2011年,北京移动、华为、七彩集团就联合组建技术团队研发公交WiFi,2012年,北京公交、北京移动、七彩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从2013年至2014年初,由北京移动投资,陆续在1.2万辆公交车上安装了WiFi设备,之后即迎来网民第一次集中吐槽。“那时的运营模式还不成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电信专家吕廷杰教授介绍说,“当时公交WiFi推的是中国移动的CMCC,前期向用户免费,后期是要收费的,每分钟0.05元,每小时3元。而且只有移动公司的用户能用,联通和电信的都用不了。”更重要的是,网民吐槽说好多车都上不去网,直接骂公交WiFi是摆设。

    2014年7月北京公交WiFi宣布,由收费模式改为免费模式,联通和电信的用户也都可以使用,并在年底完成了大部分车辆的3G升级4G工作。本应是“喜大普奔”的进步,不想遭到网民第二次集中开骂:“太麻烦,使用还要先下载APP,这种连网方式也太任性了吧?”“我安装了APP,虽然WiFi信号很强,但就是上不去网,总显示‘认证失败’。”“我能连上网,但是网速有点慢,网页打开不流畅,看视频就会卡。”“信号时强时弱,容易掉线。”近日笔者在北京也进行了亲身体验。在403路、52路公交车上,车内显眼位置都张贴有“免费16WiFi信号已覆盖”的提示。笔者打开已提前在家下载好的16WiFi APP,然后点击“一键上网”,结果是:在52路车上成功上网,浏览网页甚至看视频都畅通无阻;而在403路车上却无数次显示“认证失败”,始终无法上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2路公交车已全部实现免费wifi网络覆盖

2014-08-27 22:38:07

  8月27日,石家庄公交2路车上开通了免费WIFI网络,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浏览网页或使用微信。为进一步改善公交车乘车环境,让乘客感受到无线网络的便捷,石家庄公交总公司与河北广电移动电视合作公交WIFI项目。

石家庄新能源公交车将全部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15-05-19 08:37:14

2015年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在举行,旨在为中外参会客商提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商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最热的主题。河北景冉投资集团带来的光伏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吸引了很多中东欧参会客商的关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