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风起云涌 河北产业迎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6-14 22:24:01  责任编辑:常方圆

    当前,互联网与各产业正在加速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代表了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发展方向。实施“互联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我河北言,积极主动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重视“互联网+”的规划研究和有效应用,更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同全国相比,河北转入新常态后的趋势性变化更为明显,既面临“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大气污染严重等特殊问题,适应新常态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在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传统比较优势弱化、传统增长引擎马力下降的情况下,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在这样一个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积极主动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化解矛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步伐,并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用“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正确认识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之间是彼此影响、各取所需、取长补短,最终实现相互促进和提升的关系,而不是彻底的取代或谁颠覆谁。只有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在实践中做到统筹兼顾,真正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将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用“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一方面,要促进传统产业和企业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形成新的业态、改进经营模式管理方式、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等现代产业发展壮大。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到有中生新,让传统产业全面焕发生机和活力;就能更好地做到无中生有,使新兴产业尽快成为栋梁之材。

    “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发展手段,也是一种新的发展境界。让我们充分运用这次峰会的思想和理论成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积极的作为、扎实的举措,用“互联网+”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APP市场考验的是创意

2015-06-10 23:10:47

有人统计,移动应用商店里,男性用户占57.9%。大多数APP都瞄准了男性市场,于是,剩下的42.1%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蓝海。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手机APP拓展线下市场

2015-06-10 22:37:54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的APP,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也是使用APP。移动互联网时代,APP贯穿着我们一天的生活,很多人的衣食住行皆被“应用”。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智能化”成城市发展“新宠”

2015-06-09 20:50:07

互联网越来越多地介入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尤其在城市,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也越发重视城市发展中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建设。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移动客户端全方位渗透消费服务

2015-06-09 20:49:00

五年前,你或许在网购时还在担心网上支付是否安全,所购“宝贝”能否如约送到,300条包月短信或许都不够用,还要再花五块钱办一个短信包;现在,你已经离不开马云的淘宝、马化腾的微信了,他们似乎已经承包了你的生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