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大咖观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6-14 21:13:43  责任编辑:常方圆

    厉以宁说,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爆发以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技术创新找出未来经济发展的道路,而我国仍忙于高速增长,这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不能持久。高速增长的过程带来资源过度消耗、生态恶化、部分产业产能过剩、普遍低效等问题,而且令我们错过了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转入中高速增长,这符合当前的中国实际情况。

    在谈到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时,厉以宁表示,宏观调控要着重放在定向的调控,因为定向调控就是结构性的调控,把调整放到微调、预调,才能适应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结构调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除了坚持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下还要坚持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不能性急,走群众创新创业的道路,是我们应该做的。

    厉以宁认为,调动民间创业积极性,鼓励民间创业,将是中国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之一。“过去讲,新的工作岗位是在经济增长中出现的,经济增长率高,新出现的工作岗位就多,这个观念符合过去中国经济在较低层次上运行的情况。但现在我们是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在产业升级中实现经济增长。所以对当下来说,就业问题不是靠大量投资就可以解决的。”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的下一程需要转变观念,高投资未必带来高就业。

    现在企业的投资与过去不同,技术创新的投资是完全现代化的,如用机器人代替劳动力,提高效率但不增加就业,但与此同时,目前民间存在着极大的创业的积极性,民间创业将增加就业。“所以现在就要改变观念,比如从农村出来的劳动力,不主张你去打工了。出来首先学技术,学技术了以后就有更多的地方需要你,另外还可以创业。”

    厉以宁说,有人预言30年或者50年后,写字楼都被淘汰了,不需要太多成本,职员可在家自己办公,这是有可能的,因此我们的就业观念需要改变,要解决就业未必靠高投入。但适度的投资仍不可少,包括适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加强人力培训时所需的投资。

    发言中,厉以宁还提出高利率未必能够抑制通货膨胀、市场是可以创造的等观点,并就经济人和社会人、第三种调节、重视资源配置效应等问题作出阐述。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下一程的变化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06-11 10:25:06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APP市场考验的是创意

2015-06-10 23:10:47

有人统计,移动应用商店里,男性用户占57.9%。大多数APP都瞄准了男性市场,于是,剩下的42.1%就成了一个巨大的蓝海。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手机APP拓展线下市场

2015-06-10 22:37:54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的APP,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也是使用APP。移动互联网时代,APP贯穿着我们一天的生活,很多人的衣食住行皆被“应用”。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移动客户端全方位渗透消费服务

2015-06-09 20:49:00

五年前,你或许在网购时还在担心网上支付是否安全,所购“宝贝”能否如约送到,300条包月短信或许都不够用,还要再花五块钱办一个短信包;现在,你已经离不开马云的淘宝、马化腾的微信了,他们似乎已经承包了你的生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