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读懂提速降费的商业逻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15 23:07:02  责任编辑:高薇

    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中央政府是以呼吁的口吻,而非命令语气,“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这个消息传递了两种信息:一是中央政府妥善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不越位去干涉企业的行为;二是在中央政府的“鼓励”之下,料想电信企业会有一定的举措来做回应。外界也期许看到电信运营商的积极回应,让利于民,实现双赢的局面。

    电信资费高企、网速不快等问题,坊间一直多有议论,或者说这种现象一直备受诟病。尽管国家已连续三年发布“宽带中国”的战略实施方案,职能部门的相关引导政策亦不断有推出,但总体来看,电信企业主动作为的意愿不强,且缺少实质性的改善措施。提速降费,由此成为诸多网民的期盼。

    电信企业目前在提速降费方面缺少行动,原因不难理解。这个行业也正在遭遇各种新的技术产品的冲击,形势已经不如前些年那般红火。况且,从表面来看,提速降费似乎直接损害了自身利益,故此几大电信运营商都少有作为。

    很明显,这样的状况必须有所改变。作为行政系统最高级别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谈及于此,可见这个问题受到重视的程度。中央政府的思路非常清晰: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这样的表述,已将提速降费的意义清楚揭示。

    当然,究竟愿否提速降费,取决于电信运营商自身,政府无权干预。这也正是中央政府虽态度明确,却依然用“鼓励”措辞的原因所在。不过,从电信企业的角度看,无论是来自政府和舆论的压力,还是来自市场的压力,都在推动其加快提速降费的步伐。

    来自政府的压力是显然的。对于资费高企、网速不快等问题,李克强总理就曾多次谈及,希望流量费用等能够尽快降下来。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表态,这对运营商而言,压力不言而喻。

    来自舆论的压力同样非常明显。电信运营领域至今仍有垄断意味,也确实时常成为舆论批评的靶子。被人时常惦挂着、批评着,总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中国是一个电信大国,但网速在世界上排名居然是在80多位,也无怪乎很多人对此非常不满。

    电信企业不愿提速减费,最终还会遇到来自市场的压力。比如,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这表明,某些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倘若一些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只顾死守自身利益,很可能会逐渐失去市场,最终反而丧失既得利益。

    李克强的一番话讲得好:降低网费和流量费,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企业降费后,事实上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实现薄利多销,最终也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他讲出了电信企业提速降费背后的商业逻辑。看起来,电信运营商们还得把这个商业逻辑读得更明白才行。

相关新闻

中国联通公布“提速降费”方案:流量单价降20%以上

2015-05-15 22:34:01

中国联通今日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方案中显示,中国联通采取四项措施,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

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 中移动假日流量10元1GB

2015-05-15 22:34:01

针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三次督促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今天下午公布具体降费提速方案。

中国电信推出提速降费十大举措

2015-05-15 17:03:28

中国电信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促进信息消费的有关要求,加快高速宽带建设,推进提速降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