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变宽价格亲民阻碍重重 网络真正提速降费不简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5-15 23:13:44  责任编辑:高薇

网络提速降费 还有多少空间?

    我国手机流量资费高、网速慢是公认的事实,被公众诟病已久。虽说从3G升级为4G之后,网速有所提升,资费有所下降,但还是被认为网速慢、资费高。在移动互联时代,可以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信息消费、“互联网+”的最大路障。

    之所以出现网速慢、资费高问题,根源还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跟不上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信息消费需求增长。在总理发话后不久,工信部立即回应,称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网站投资,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显然,只有尽快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速与降低资费才有坚实基础。

    “实现‘提速降费’目标的关键在于打破垄断,鼓励竞争。”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竞争,打破垄断,通过市场的方式使资源充裕,从而降低价格。例如,在互联网的上游骨干网方面,应当打破“南电信、北联通”的垄断现状。增加互联网骨干网的企业数量,达到四家左右,同时增加广电等公司的骨干网经营权。“实现‘提速降费’要多发几个牌照,依靠市场的力量,而不必在国家层面增加投资。”

    只有引入新的经营者,打破三大运营商的寡头垄断,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进行调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题。(搜狐网)

相关新闻

中移动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举措 资费同比下降35%

2015-05-15 22:12:24

中国移动围绕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于5月15日宣布将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新举措。

中国电信推出提速降费十大举措

2015-05-15 17:03:28

中国电信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促进信息消费的有关要求,加快高速宽带建设,推进提速降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终于来了!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出炉

2015-05-15 16:34:54

5月15日下午消息,自4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以来,三大运营商迅速做出了调整方案,并于今日正式发布细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