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变宽价格亲民阻碍重重 网络真正提速降费不简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5-15 23:13:44  责任编辑:高薇

    【核心提示】5月15日,在李克强总理两次公开敦促移动互联网“提速降费”之后,三大运营商终于做出响应,发布各自方案,推出种种举措。可是,在短暂的兴奋过后,网友们开始对这三家的方案“挑刺”,称诸多举措中鲜有真正的实惠。

    网速慢网费高已被公众诟病已久,此次提速降费之举却不能让大家感到真正的实惠,宽带想要真正变宽、价格想要真正变亲民还受到哪些阻碍?

垄断成为网费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

    三大运营商垄断电信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电信资费长期处在较高水平,且网速缓慢,引得消费者和市场各方批评不断。

    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制约中国宽带发展的最大问题还是垄断”。在大多数人看来,运营商不肯让渡利益是造成网速慢的根本原因。运营商和用户被摆在了对立面上:运营商要提速就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要维持利润水平,就只能把成本转移到用户身上。

    除了对网速和资费方面的不满,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要属运营商人为设置的诸多霸王条款。其中,手机流量每月清零的问题,很多年来争议从未停止。

    去年,手机“流量清零”一度成为饱受争议的话题。先有某运营商人士提出的“国际惯例”说,后有消费者诉诸法律却败诉。最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声称“流量清零”是霸王条款,但依旧未能彻底改变这一饱受诟病的问题。

监管“真空”致使“霸王条款”滋生

    打破电信运营商垄断,监管的作用必不可少。需利用严格的法规来促使运营商维持行业的公共运营属性,同时又最大程度上促进不同市场参与主体的竞争。

    但是目前我国在立法层面上,尚未把网络建设纳入正式监管。电信法迟迟未出台,合同法的效力较之行政处罚更大。通常主张行政行为不干预民事关系,监管部门强行干预可能面临违法风险。这使得监管部门对于此也无法发挥很大作为。

    由此,三大运营商人为规定了许多繁杂的步骤,打着“挽留”旗号干着“强留”消费者的事。例如“携号转网”的实施,当消费者想要办理转网业务,需进行十分复杂的手续;并且当消费者接到运营商电话,无意中参加了一些“优惠活动”后,转网更是不能进行。(新华网)

相关新闻

中移动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举措 资费同比下降35%

2015-05-15 22:12:24

中国移动围绕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于5月15日宣布将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新举措。

中国电信推出提速降费十大举措

2015-05-15 17:03:28

中国电信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促进信息消费的有关要求,加快高速宽带建设,推进提速降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终于来了!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出炉

2015-05-15 16:34:54

5月15日下午消息,自4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以来,三大运营商迅速做出了调整方案,并于今日正式发布细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