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家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在清河运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5-07 15:17:08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在电商进农村脚步越来越快的今天,河北省农村电商体系建设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机遇。4月30日,河北省首家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及9个村级服务站在邢台市清河县投入运营,打通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农民网购可以选择上服务站取件,也可以选择由服务站送货上门,再也不用跑到县城里去了。同时,农民也可以通过农村淘宝,将特色农产品卖到全世界,既方便快捷又促进农民创收,颇受农村消费者欢迎。

    这是阿里巴巴去年启动的“千县万村”计划。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真正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村民尝鲜“农村淘宝”

    “我要这台三门电冰箱”、“我买这个手机”、“我想看看夏款连衣裙”……4月30日,农村淘宝清河县服务中心及9个村级服务站投入运营,迎来不少上门咨询和下单的村民。

    在农村淘宝清河县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内有几台电脑、一个大显示屏,供村民挑选商品,展示买卖成交信息。小到几十块钱的生活日用品,大到价值数千元的大家电,甚至十几万元的大型收割机,都是村民网购的目标。村级服务站功能与县级服务中心相似,分散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

    一直以来,由于农村居民过于分散、订单量较小导致物流成本过高,一直是电商进农村的“绊脚石”,尽管已经有部分企业配送可以达到乡镇一级,但相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仍然差距不小。此次农村淘宝在清河县的服务中心和村服务站是整合了第三方物流,从而构建覆盖农村的服务网络。

    农村买家购买商品后,订单收货地址实际上有两个,一个是县级服务中心,商品通过传统的配送体系统一送到这里。这个中心相当于一个小型中转站,商品在这里汇集后,由农村淘宝的合作企业——燕都快递将快件送至第二个收货地址,即村级服务站,村民可以选择上服务站取件,也可以选择由服务站送货,无论哪一种都比大老远跑到乡镇甚至县城取件要方便得多。

    不过也有村民担心,送货到村,会不会特别慢?对此李森介绍,配送时效上,上午抵达县级服务中心的快件下午即可送达村服务站,下午或更晚的快件可确保第二天送达村服务站。

    在这样的配送条件下,有的村民甚至打算在农村淘宝上购买大型农业机械。孝义屯的一位村民通过服务站看重了两台大型收割机,每台价值13.8万元,焦园村一位村民则打算预订3台播种机,一台价值数千元。两人均表示:“这要比跑上几十里地到外地购买方便太多了!”

    农村淘宝除了买,还可以卖,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村民如有农产品出售,只需告知农村淘宝服务站要出售的商品数量、价格、品质,服务站工作人员免费拍照、进行议价后,商品信息便可陈列到“网上货架”,获得订单后,村民按订单打包、发货,买家确认收货后,村民便可得到货款。

    足不出村的买和卖吸引了不少村民“尝鲜”。开业短短几天,各村级服务站的订单量为平均每天7单,并呈增长趋势。清河县预计将建成150个村级服务站,实现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河北日报)

相关新闻

围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现经济突破

2015-05-07 11:19:47

围场提倡“人人做电商”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商,推动政府管理“三农”模式变革,助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刘强东说要用这三个“F”搞定农村电商

2015-04-22 09:50:58

“3F战略”包括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农村金融战略和生鲜电商战略。

河北将建设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体系 每村建1个电商网点

2015-01-22 07:56:22

日前,我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正式启动。清河、正定、迁安、宽城、永年、阜平、康保7个县(市)被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今年,每个示范县(市)将至少建设1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每个行政村(500人以上)建设1个电子商务网点,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30%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