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安全需谨记 各地发布旅游出行提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4-30 16:20:3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五一小长假来临,新一轮旅游旺季即将拉开序幕,很多市民利用这段时间和家人、朋友外出游玩。但在享受出游给自己带来的放松快乐时,一些出游的细节也不要忽视,广大游客要密切关注景点环境和天气变化,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前做好准备以及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才能确保自身安全,享受五一开心旅程。除此之外,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游览五方面消费时要注意防范“被宰”。

五一出游五大安全提示 注意防范消费陷阱

五一出游五大安全提示 注意防范消费陷阱

    五一小长假来临,新一轮旅游旺季即将拉开序幕,很多市民利用这段时间和家人、朋友外出游玩。但在享受出游给自己带来的放松快乐时,一些出游的细节也不要忽视,广大游客要密切关注景点环境和天气变化,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前做好准备以及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才能确保自身安全,享受五一开心旅程。除此之外,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游览五方面消费时要注意防范“被宰”。

    游客需注意的五大安全提示:

    1.游山

    行前预先规划旅游路线,充分了解交通路况,进入山区应注意塌方落石与路肩塌陷;特别要注意服装和鞋子,尽量轻装上山、少带杂物,以减轻负荷;鞋子要选用球鞋、布鞋和旅游鞋等平底鞋,勿穿高跟鞋,以免造成登山不便和有碍安全;行前应注意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不要选择偏僻小路;爬山时要注意林区防火,观光沿途不能吸烟;要注意量力而行,切勿逞能。

    2.玩水

    游客选择游泳场所时一定要慎重,切忌在未经开发无人管理的地点游“野泳”,一旦出现特殊情况,救援往往鞭长莫及;到海边游玩,如果不懂海水涨潮时间,不要在海上礁石逗留时间过长,以免赶上涨潮,困在上面下不来;去露天场所游泳时,还要注意防晒、消毒等措施;在江河湖海等景区乘坐游艇、游船、竹排等船舶时,一定要选择合法正规的才能有效保证人身安全,无照经营的船舶没有任何安全设施,游客在上面极为危险。

    3.逛街

    节假日热门城市人潮涌动,游客在逛街时不要被琳琅满目的商品迷花了眼,摩肩接踵之间您的钱包就有可能成为他人的囊中物,小偷通常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包包背在身前,钱和手机不要放在口袋里;在景区购买土特产、纪念品时,不要轻信流动推销人员的商品推荐,无意购买的话不要向商家问价或还价,要细心鉴别商品真伪,不要急于付款购物,购买时应向商家索取发票。

    4.骑行

    首先是必须佩戴头盔、手套等护具,头部是身体中最为脆弱的部位,轻轻一磕一碰就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喜欢骑行的人一定要戴头盔;其次是注意力要集中,骑行时必须密切关注前方路况,尤其是盘山路、下坡路、拐弯路、十字路口,骑行中不要整理眼镜、接电话、听MP3;还有要保持稳定的心态,不要因为怕被别人等或比赛谁的速度快而产生急躁情绪,无节制地加快车速,要把车速掌控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最后要及时注意天气变化。

    5.自驾

    自驾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出行前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注意天气变化;自驾游会遇到各种路况,切忌超速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保持体力和最佳行驶状态才是安全驾驶的上上策;在山路等危险路段行驶时,要注意观察四周情况,不要盲目超车;下车游览、就餐、购物时,应注意关好车窗、车门,保管好贵重物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中国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