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灰色利益链:一个考官收入抵整个驾校利润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4-20 08:45:13  责任编辑:冀晓航

    乱象三:

    学费狂涨部分已过万元

    记者近日在多地走访发现,各地驾校培训费用均呈现快速上涨趋势。据上海环卫驾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驾校学车的价格为9000元,这还不包括考前模拟费以及可能的补考费用。尽管如此,现在报名还需要排队等待将近4个月才能参加笔试;而在号称“无需排队随到随学”的上海巴士驾校,学费则高达1.25万元。

    在西安,2011年花费2300元即可通过全部考试的碑林区某驾校,如今学费已经上涨至3300元,4年涨幅达45%;在合肥,驾培费用近年来也持续上涨,4年内均价也普遍提升1000元至4000元左右;在泉州,驾校学费普遍在6000元左右,比4年前提高2000元左右。

    ■专家建议

    打破驾校审批制度

    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莉珏等人认为,驾考市场种种乱象背后是驾培行业供需状况的畸形。由于驾校审批制的存在,驾校资源的供给处于行政垄断之下,各地严控驾校数量,学车基本上都要排队。专家建议打破驾校审批制度,有效增加驾培市场供给。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说,应当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驾培行业中来,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

    此前,针对近年来个别地方车管所发生腐败案件的情况,公安部决定对驾考工作进行改革。最新消息称,公安部今年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改革试点工作。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驾考市场乱象:有考官灰色收入能赶上整个驾校利润

2015-04-19 23:30:35

有的考官的灰色收入能赶上整个驾校的利润——我国驾考市场灰色利益链乱象调查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元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在湛江驾考受贿案件中,多名考官给车管所时任所长梁志雄送钱送物,其中行贿次数最多的要数戚某某。

沧州任丘驾校学员因故退学 已退费

2015-04-10 09:16:26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任丘驾校学员办理退学能否给退还学费”的问题。沧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与驾校和学员充分沟通,了解了事情经过,责令该驾校按照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冀价行费【2013】39号文件规定,退还学员学费。现学员已经办理了退费手续。

衡水市区一驾校突然关门 驾校校长去向不明

2015-04-08 10:45:57

2日,衡水晚报报道了在市区开办多年的华宇驾校突然关门,教练车不见踪影,500多名学员考证遇阻,部分教练、员工因借款和拖欠工资身陷窘境一事。报道见报后,市交警支队和市交通局运管处随即采取措施,积极帮助学员解决训练和考试等有关事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