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灰色利益链:一个考官收入抵整个驾校利润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4-20 08:45:13  责任编辑:冀晓航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元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我国是汽车大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预计未来10年,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的速度增长。日益庞大的驾考市场背后,显露出的一些灰色利益链条乱象饱受群众诟病。

    乱象一:

    红包收到“自己都记不清”

    在湛江驾考受贿案中,办案人员发现车管所考官收取红包已成为潜规则,40多名考官和车管所领导卷进这一利益链中。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或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元或700元“考试费”,转交考官。 “反正每天都能收到,随收随用,自己都记不清收了多少钱。”一个涉案考官在调查笔录中说。“考官的灰色收入能赶上整个驾校的利润。”东南沿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这两年每年有20多万考生通过驾考,考生基数大,考官的灰色收入非常可观。有的考官一年收入100多万元很正常,而当地一家中等规模驾校一年利润也就一两百万元。

    乱象二:

    保“肥差”贿赂车管所领导

    考官这一岗位对于某些心术不正的人来说是一个“肥差”,车管所一些人面临轮岗时,为了继续担任考官就去行贿车管所领导,于是形成了一个灰色利益输送链条。在湛江驾考受贿案件中,多名考官给车管所时任所长梁志雄送钱送物,其中行贿次数最多的要数戚某某。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2年春节期间,戚某某为能多轮岗到高阳考场担任考官,先后16次共送给梁志雄17万元及相关物品。

    多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驾考制度改革,考试通过率明显降低,学员学时拉长从而导致运营成本上升,驾校人工成本也大幅上升,学费也跟着上涨。此外,驾校为了多拿到考试名额或者让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而不得不去给车管所工作人员送钱送礼。

相关新闻

驾考市场乱象:有考官灰色收入能赶上整个驾校利润

2015-04-19 23:30:35

有的考官的灰色收入能赶上整个驾校的利润——我国驾考市场灰色利益链乱象调查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元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在湛江驾考受贿案件中,多名考官给车管所时任所长梁志雄送钱送物,其中行贿次数最多的要数戚某某。

沧州任丘驾校学员因故退学 已退费

2015-04-10 09:16:26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任丘驾校学员办理退学能否给退还学费”的问题。沧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与驾校和学员充分沟通,了解了事情经过,责令该驾校按照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冀价行费【2013】39号文件规定,退还学员学费。现学员已经办理了退费手续。

衡水市区一驾校突然关门 驾校校长去向不明

2015-04-08 10:45:57

2日,衡水晚报报道了在市区开办多年的华宇驾校突然关门,教练车不见踪影,500多名学员考证遇阻,部分教练、员工因借款和拖欠工资身陷窘境一事。报道见报后,市交警支队和市交通局运管处随即采取措施,积极帮助学员解决训练和考试等有关事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