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证自学直考试点加快拿证进度 堵住“驾考腐败”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4-20 18:33:03  责任编辑:丁璨

“驾考红包”动辄数千万服务价高质低暗藏腐败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学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技能的培训,确保培训质量。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居民学车费连年上涨背后,是种种乱象屡禁不止乃至腐败问题。“驾培行业收费看似是市场行为,但很多地方的审批环节还没有放开,驾培行业供给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而滋生出高价等乱象。”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莉珏说。

    北京、上海等地多名驾校学员反映,在暴涨的学费之外,驾校学车还有诸多隐性费用。“不给好处,就会在报名之后迟迟不笔试、笔试之后迟迟不上车、上车之后迟迟不路考。”安徽芜湖公交驾校一名学员告诉记者,驾校一直以“考位不足”为由拖延考试时间。无奈之下,他在准考证到期前,千方百计“托人”才终于能参加考试。

    此外,近年来,各地严控驾校数量,学车排队现象加剧,驾校企业频现协会定价、大企业议价等“集体加价”风波。2013年年初新交规实施后,北京、上海多地驾校集体上调价格,一些地方驾校一月内涨价超过1000元,理由同样是“考试难了,通过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

    “究其原因,尽管目前法规未禁止直接申请驾驶许可,但个人并不便于上路学车、练车。”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在一些地方,驾校垄断了安排学员到车管所参加考试的权力,车管所则把考试名额分配到驾校,这种模式使驾校有足够底气“提价不提质”。(新华社)

学车的钱可买部车了

    醉清风:我们这十几个人一辆车,一上午就练十分钟。还不好好教,教练直接放话没练好的下班可以找他单独陪练,100元/小时。尼玛!搞得和现在的小学生补课一样!

    举报百灵鸟:通知考试时,我们只练过倒车,后面的课程都没学过,教练直接放话,想过的就单独陪练,100元/小时!我们后面的全没学过,那得花多少钱啊?

    相信缘分:我学车快两年了,还没有考科目二,钱已经快花两万了。尼玛上驾校的钱可以买部车了!

    徐胜涛:不光是花钱,就是时间都耗不起。我学车三年了,现在还没拿到驾照!教练说要再交2000元的加班费,才可以提前安排考试。难道考个驾照比考大学难吗?

    持笔*写幸福:我们这个驾校一般是老学员教新学员,教练们忙着打麻将。

    无奈 考官一脚刹车值千金

    有了孩子没了你:我老公这几天去考科目二了,去之前驾校教练就给打了预防针,说去考试不塞钱,考官一脚刹车,你就是技术再好也过不了!

    往事如风:考官很忙,无形中哄抬驾考费用。今天看到一个考官,一天红包和烟就要收入近万元。

    果爸:我们这里的一个驾校,交钱就过关,很爽!

    和弟:如果红包泛滥,将会有更多车祸。

    烂柯人:传说中倒个车都能撂倒三个人的马路杀手想必是通过塞钱买来的驾照吧。(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

王亮:用严厉监管将“驾考腐败”连根拔起

2015-04-20 16:10:43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元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

女子驾考19次通过拿到驾照后失声痛哭 花1.3万元

2015-04-20 10:54:40

成都姑娘小朱成了微博上的热点人物,有媒体报道称两年时间内,小朱报了两次驾校,考了19次科目二,花了1.3万元。2014年,10次考试机会用尽,小朱仍没能考过科目二,她只得再次到驾校报名。

自学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 河北驾考三项新举措令人期待

2015-04-20 09:14:50

4月17日,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夏崇源透露,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