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 自由开放的驾考离我们不远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4-20 16:32:01  责任编辑:丁璨

历史:河北多地曾试行直考

    以石家庄为例,C1本的报名费用多在4000元以上,口碑好、通过率高的驾校报名费用接近6000元。2009年,石家庄市交管局公布的直考费用只需495元。

    2009年,作为一项便民措施,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规定了6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一是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二是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三是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四是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五是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六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其中,第六条涵盖的普通市民范围最广,也就是广义上的自学考试人员。当年,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市作为试点。

    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石家庄共受理了288名报名考生,参加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有15.2%。

    一名不愿具名的交警介绍,一方面是直考通过率低,一方面是通过驾校报考的考生太多,考试官忙不过来,慢慢地,这项便民措施“名存实亡”。受理直考仅针对六种情形的前五种提供直考服务,“具有一定驾驶技能的”悄无声息地不再提了。

改革:打破垄断,还归市场

    近几年,公安系统部令级别的改革接二连三,受益者多是普通的市民。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过去政企不分或体制僵化的弊病,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

    2010年2月3日,公安部出台《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明确了保安公司由公安机关承办和管理的模式,也就是俗称的管办分离。

    2014年2月10日,《河北省保安服务公司审批监管实施办法》实施,有效期5年。这意味着部令落地,河北细化保安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

    2014年5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联手改革。针对当前机动车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适应当前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形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检验机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检车需求。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简言之,只要符合条件,你也可以开一条检测线,哪家服务好、价格公道,车主就去哪家,这回车主说了算,而车主的选择也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驾照考试改革的道理一样,虽然过去驾校也通过价格来调节市场,但唯一的选择性决定着驾校的收费只涨不落。目前,公安部尚未公布驾照考试改革的试点城市,但是自由开放的驾考市场已经离我们不远了。(燕赵都市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