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考霸”2年考19次花1.3万 拿驾照失声痛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04-19 11:01:13  责任编辑:张岩

“驾照自学直考年内全国试点”后续

一学员在成都青羊驾校考点考试。

    □国外政策

    ◎美国 美国驾考分两项进行,一项是关于交通规则的笔试,非常简单。路考相对较难,没有强制要求去驾校学习,可自学直考。

    ◎欧洲欧洲国家大都要求学员到驾校学习,有规定的学时,考试很严、合格率比较低。在法国,会考验驾驶员如何快速找到车位;在德国,一定的急救知识能为顺利考取驾照加分;在英国,文明驾驶是考生的必要素质。

    ◎日本 普通驾照从18岁开始可以考取,考试的内容包括适应性测试、学科知识考试和技能考试,相对较难,合格率低。

    ◎新加坡首先,每名学员都要经过两次理论考试,通过后可取得一张临时驾照,才有资格摸方向盘。新加坡路考通过率非常低,很少有人能一次性通过。

    □新政解读

    今后培训和驾考分离将促进驾校改进服务

    15日,从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传来消息,今年7月,驾照直考试点工作有望在全国推开。过去,培训和考试2个环节紧密相连,企业的培训行为和政府的考试行为合二为一,界限并不分明。公安交警把考试的报名收费等行政工作交给企业,让企业培训行政化;要参加驾照考试,必须去驾校参加培训,考试又变得企业化。而驾照直考实行后,这样的现状将会改变。

    成都市交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驾照直考正式实施以后,将对驾校产生直接的冲击。“直考推行,意味着到驾校培训不再是参加驾照考试的必备条件,考试和培训之间,不再有必然联系。”这名工作人员认为,驾照直考推行后,将会打破驾校的“垄断”地位,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驾校行业的内部“自洁”,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学车费用。“以前,考试报名收费基本是由驾校企业收取,从而产生了诸如加收补考费用等情况。”

    □待解难题

    驾考会否更困难?

    交警:考试的难度不变

    不去驾校学车,还能去哪里学?很多市民有这样的疑问。“驾校有教练,还有教练车。不去驾校,上路都是违法的吧?”市民王先生说,虽然也觉得驾校学车诸多不如意,但是不去驾校,不知道还能去哪里学车,“会不会考试的时候更困难?”

    对此,成都市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无论是否去驾校学车,考试的难度都是不变的,对于学习驾驶知识的途径,只是给市民提供更多选择。

    练车场地咋解决?

    未来或建立公共练车场

    对于练车场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一名交警。他说,上路教学的合法性问题,可以通过2种方式来解决。

    “一是改变学车场地,如果是在非公共使用区域、非道路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学车,不算违法。”这名交警说,在诸如不对外开放的厂区院落等地,无旁人的情况下,是可以学车的,“前提是要保证其他市民的安全。”

    其二,是政府建立公共练车场地。“但是公共练车场也不是说建就能建的,要综合多方面考虑,短期内难以实现。”而对于教练车的问题,他认为:“以后也可能允许有教练员资格的私人,办理教练车,但具体措施还是要等驾照直考相关政策下来后再定。”(记者李天宇 杨雪 摄影雷远东)

相关新闻

李振忠:谁纵容了驾考“小证巨腐”?

2015-04-17 08:16:46

“驾腐”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关系到公共最大利益的痼疾。驾腐的直接后果就是大量马路杀手上路,其中不仅包括驾考时的收钱“放水”造成了大量不合格驾驶员,还包括……

驾校学费涨破1万元 有多少“驾考腐败”不为人知?

2015-04-15 08:36:06

位于上海徐汇区的环卫驾校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学车“起步价”为每人9000元,且不含考前模拟和补考费。

广东湛江最大驾考受贿案:39考官上缴红包2100万

2015-04-06 10:09:01

湛江史上最大驾考受贿案近日二审判决,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受贿224600元,获刑10年。随着案情不断深入,陆续有39名考官主动上缴收取的全部或部分红包,共计2100多万元,个别涉案考官甚至上缴了近百万元红包。

网传驾考将添科目五 承德交警:纯属谣言勿信

2015-03-20 23:53:40

近日,一则有关“驾考新规”的消息在网上疯转,该消息称:今年驾考又出新规,考试科目将增加至五科,新增加的第五个科目便是高速模拟考试。

石家庄驾考科目三恢复夜考 随机抽20%学员参加

2015-01-28 16:21:52

1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会公安交管部门获悉,15日起,石家庄驾驶证科目三考试恢复夜考,将随机抽取参加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总量的20%考生参加夜考。如有学员在2月26日不能参加考试的,请尽快联系所在驾校(由驾校统一到车管三分所档案科)取消预约考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