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教师现状窘迫 白天上课晚上搬砖比比皆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6:20:57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乡村教师窘迫的现状,不仅在河北存在,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同样存在。心存梦想的乡村教师为了生计不得不晚上搬砖挣生活费,这样的境遇有普遍性。如今的乡村师资存在这样的现状:年轻教师“女性化”与老龄教师“男性化”并存,村屯教师“男性统治”特征明显,随着城乡限制流动的解禁和教师工资待遇的低下,年轻男性“知识人”宁可进城打工也不愿意当教师了,而所谓的教师流动基本都是在县镇以上学校内部进行的,村屯学校再一次被抛弃。

    中国乡村教师现状:有老师晚上搬砖挣生活费

中国乡村教师现状窘迫 白天上课晚上搬砖比比皆是

    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里,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疾病、贫困缠身的情况下,坚持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从而拯救了人类的命运。在现实世界中,中国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正在艰苦条件下,为改变乡村儿童的命运尽力。

    记者第一次见到乡村教师赵磊时,他正在一间破旧的教室里,守着几十个山里娃娃睡午觉。因为宿舍成了D级危房,娃娃们只好趴在课桌上睡觉,而赵磊坐在讲台旁边,手里正捧着一本书,正静静地翻阅。

    赵磊工作的地方,是湖南张家界市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中心幼儿园,这里有132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日常守护这些留守儿童的人,有老师和保育员,一共5人。

    湖南慈利县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是少数民族聚居,也是湖南省级贫困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区。对乡村教师而言,大山里的贫困,意味着工资微薄、食宿艰苦、教学资源短缺和基本保障缺失,这一切让不少教师望而却步。赵磊,成了甘堰乡唯一一位35岁以下的幼师。

相关新闻

乡村教师手术当天“弯腰上课”感动网友

2015-04-11 15:52:06

任丘市蔡村大街小学老师刘德新,在做完肾结石击碎手术的当天忍痛弯腰给孩子们上课,感动了全校师生。很多网友誉其为“最美老师”,说他生动地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沧州献县乡村教师孙增来拄拐坚守讲台39载(组图)

2015-04-08 10:49:10

简陋的教室,培育着附近6个村的学生。十年来,有2000多个孩子从献县淮镇中心小学走出乡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叫孙增来。孙增来老师今年59岁,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但他拄着双拐在讲台上已坚守了39年。

献县乡村教师孙增来:拄拐坚守讲台39年

2015-04-07 10:04:41

在献县淮镇中心小学,简陋的教室中,坐着的是附近六个村的学生。十年来,有2000多个孩子从这里走出了乡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叫孙增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