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注乡村教育现状 让“尊师重教”重回传统理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7:58:57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要使招来的“金凤凰”留的住“挖”不走,最重要的是要让乡村小学有吸引力,这就需要提升乡村教师福利待遇和职业荣誉,让优秀人才“下得去”、“想下去”、“留得住”。应建立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制度,对在农村地区初中、小学、村小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行待遇倾斜。在培训,在职评、评优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全面落实医保、社保,扩大周转房建设覆盖范围,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而安居乐业,通过完善补助、激励及晋升机制,专门制定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办法,让乡村教师真正看到希望。

中央关注乡村教育现状 让“尊师重教”重回传统理念

    习大大向乡村教师送礼了

    4月1日下午,习大大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乡村教育以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为此次会议首先关切的问题,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五个方案,体现了乡村教育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会议还对发展乡村教育提出了全面而具体的指导性意见。这可以说是,习大大送给乡村教师的一个春日的礼物。

    第一份是“阳光普照”礼: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拥有公平、高质量的教育。

    会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可以看出,习大大是站在宏观战略布局的高度上来强调对于农村教育问题的重视。从当下的现实层面看,发展乡村教育才能平衡城镇与乡村、东部与中西部的区域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长远的历史层面上看,对于乡村教育的发展是为了逐步消除贫困,达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奋斗目标。正如习大大在闽东任职时就早已意识到的那样,我们应该以“新的教育观”来审视乡村教育。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习大大指出,“不再是过去那种就教育论教育,而是把教育问题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看这个地方的教育是不是适应并且促进了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新闻

乡村教师手术当天“弯腰上课”感动网友

2015-04-11 15:52:06

任丘市蔡村大街小学老师刘德新,在做完肾结石击碎手术的当天忍痛弯腰给孩子们上课,感动了全校师生。很多网友誉其为“最美老师”,说他生动地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沧州献县乡村教师孙增来拄拐坚守讲台39载(组图)

2015-04-08 10:49:10

简陋的教室,培育着附近6个村的学生。十年来,有2000多个孩子从献县淮镇中心小学走出乡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叫孙增来。孙增来老师今年59岁,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但他拄着双拐在讲台上已坚守了39年。

朱永杰:如何拨亮乡村教师这盏文明之灯?

2015-04-08 08:50:00

曾经,掌握着“全民族的命运”的乡村教师,是一盏盏灯火,驱散乡土大地的蒙昧,烛照乡土文明的传承。今后,对于一个农业大国而言,乡村美了富了,乡村教育的灯火温暖而明亮,乡村教师的尊严被用心呵护。

献县乡村教师孙增来:拄拐坚守讲台39年

2015-04-07 10:04:41

在献县淮镇中心小学,简陋的教室中,坐着的是附近六个村的学生。十年来,有2000多个孩子从这里走出了乡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叫孙增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