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大力改善农村中小学设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6:55:57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随着河北“美丽乡村”工作的开展,随着农村面貌提升工作的开展,乡村中小学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对于乡村中小学建设,既要有硬件的改善,也必须有软件的更新——唐山开建标准化校舍、标准化学生食堂、水冲厕所,承德提高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石家庄规定农村中小学校寄宿生住宿免费。

    唐山为农村中小学校“强筋壮骨”

    唐山小辛庄中心小学、梁屯中心小学等21所农村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36.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相继维修加固,23所农村学校食堂进行了标准化改造,17所农村学校学生用上了水冲厕所……这是遵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这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放在发展民生事业的首要位置,优先安排资金3亿多元,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有效促进了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挤着上课”的大班员额现象是城镇迅猛发展带来的一个困扰学校、家长的“顽疾”。对此,这市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22亿元,新建了第四实验小学,迁建了第三中学、第一实验小学,并实施了第二、第三、第六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大班额问题有效“瘦身”。今年,这市又积极启动总投资1.1亿元的第四中学和第七实验小学新建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和前期规划工作,建成后城区学校将新增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

    “一想到孩子们10月份就能用上新教室,再也不用在危房里学习了,心里很是踏实。”这市娘娘庄乡中学校长田义东看着即将完工的综合楼很是高兴。今年,这市以“薄弱学校改造”为突破口,安排资金8800万元,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让农村学生平等接受优质教育。目前,这市7个农村中小学在建项目即将完工,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6个新建项目即将动工,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12万平方米校舍维修加固,117所学校的安全隐患被消除。

    另外,唐山市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中小学校配置教育技术装备,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今年,将投资2209万元,为中小学装备教师办公计算机2170台、计算机教室28个、标准化实验室14套、科学器材21套、多媒体教室325个、省级图书馆7个。

相关新闻

乡村教师手术当天“弯腰上课”感动网友

2015-04-11 15:52:06

任丘市蔡村大街小学老师刘德新,在做完肾结石击碎手术的当天忍痛弯腰给孩子们上课,感动了全校师生。很多网友誉其为“最美老师”,说他生动地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沧州献县乡村教师孙增来拄拐坚守讲台39载(组图)

2015-04-08 10:49:10

简陋的教室,培育着附近6个村的学生。十年来,有2000多个孩子从献县淮镇中心小学走出乡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叫孙增来。孙增来老师今年59岁,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但他拄着双拐在讲台上已坚守了39年。

朱永杰:如何拨亮乡村教师这盏文明之灯?

2015-04-08 08:50:00

曾经,掌握着“全民族的命运”的乡村教师,是一盏盏灯火,驱散乡土大地的蒙昧,烛照乡土文明的传承。今后,对于一个农业大国而言,乡村美了富了,乡村教育的灯火温暖而明亮,乡村教师的尊严被用心呵护。

中国乡村教师现状:有老师晚上搬砖挣生活费

2015-04-05 21:37:44

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里,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疾病、贫困缠身的情况下,坚持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从而拯救了人类的命运。记者走访湖南省慈利县、河南省伊川县、嵩县、博爱县、西华县等地的部分农村小学发现,师资紧缺成为当前部分农村小学面临的最大困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