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为行政权打造透明的“制度笼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3-27 09:51:45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权力清单,实际上就是一张写满“政府部门权力的纸”,行政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维护社会秩序,增进公共利益,又可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若缺乏监督制约,则有可能会产生消极影响。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使政府部门权力的名称、依据、主体、流程和监督方式等公开透明,有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堵塞腐败滋生的漏洞。

为行政权打造透明的“制度笼子”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是适应新常态和提质增效升级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促进有效政府治理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加强权力监督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推行地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任务。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使政府部门在对其所行使的直接面向相对人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和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作出清理调整、依法审核确认、优化运行流程,将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以清单方式明确下来,并公之于众,其实质是给行政权打造一个透明的“制度笼子”,为行政机关规范权力运行提供基本依据,也为相对人办事提供便利条件。

    权力清单,实际上就是一张写满“政府部门权力的纸”,行政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维护社会秩序,增进公共利益,又可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若缺乏监督制约,则有可能会产生消极影响。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使政府部门权力的名称、依据、主体、流程和监督方式等公开透明,有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堵塞腐败滋生的漏洞。

    按照上述指导意见的精神,推行权力清单制度,须符合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公开和权责一致等原则,遵循“清权”“减权”、“确权”“制权”和“晒权”等基本程序,并明确了省、市、县推进这一制度的时间表。这是对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大考。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敢于攻坚克难,善于科学实施,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各级政府部门要协调配合、上下联动;要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要强化监督和问责,严格按清单行使行政职权,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对不按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但不能简单将按清单行权、履职与依法行政等同起来,还要推动法治政府的其他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也是地方治理领域的一项创新,它不仅仅是对行政权的梳理、清理、调整、确认和公布,还在于通过对权力边界的界定,解决好权力配置问题,并以此进行组织再造。要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不断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法制日报)

相关新闻

安徽铜陵: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打造服务型政府

2015-03-29 20:31:19

安徽省政府2014年4月24日日发文要求当年正式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河北公开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 保留实施3995项

2015-01-25 08:26:46

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府办公厅1月23日就公开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有关情况发布公告。省政府部门目前保留实施的行政权力共计3995项,其中,行政许可42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61项,行政处罚1857项,行政强制136项,行政征收43项,行政给付15项,行政裁决23项,行政确认181项,行政奖励67项,行政监督461项,其他类622项。

河北“行政权力清单”预计10月正式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2014-08-31 23:14:58

   8月28日,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河北省建立权利清单制度进展情况。预计今年10月,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程序经本级政府审定后,将正式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13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梳理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公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今年以来,围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度监管,优化发展环境,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 【详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