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五大乱象 勾勒公权力 “灰色地带”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3-27 09:51:45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说,承接政府审批权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鉴定评审机构和各类社团,“二政府”便混迹其中,在公权力的潜滋暗长。

    代表委员梳理出了审批权异化:乱象一“审批”变“核准”耍花招,换汤不换药。乱象二转移敛财职能,把下属单位变成“收款机”。乱象三政府、市场两头吃,中介机构变权力寻租“避风塘”。乱象四任职者非亲即贵,变成“养老院”和“家属院”。 乱象五坐拥特权,级别不变,更像“官老爷”。

五大乱象 勾勒公权力 “灰色地带”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说,承接政府审批权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鉴定评审机构和各类社团,“二政府”便混迹其中,在公权力的潜滋暗长。

    代表委员给记者梳理出了审批权异化——

    乱象一:“审批”变“核准”耍花招,换汤不换药。一些部门明着是下放审批权,暗地里却以核准、备案、评估、检测、监制、鉴定及准运证、准销证等名义搞变相审批。企业办事原来要盖几个公章,现在只盖一个却还要四处签字,负担减“量”却没减“质”。

    乱象二:转移敛财职能,把下属单位变成“收款机”。一家企业去中央某部委办事,具体负责人以不符合条件为由拒绝办理,随即暗示附近有家中介公司,“比较熟悉业务申办流程”。企业听懂了,要花钱才能办成事。有些部门不方便、也不敢直接做的事,就让下属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去做,早已成了潜规则。

    乱象三:政府、市场两头吃,中介机构变权力寻租“避风塘”。去年,秦皇岛中级人民法院原审监庭副庭长丁保军落马,就是因为在主办一起破产案时收受中介机构贿赂。一些中介组织已成公权力拥有者和购买者的两头牵线人。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成了部门权力利益化的新形式。

    乱象四:任职者非亲即贵,变成“养老院”和“家属院”。一些部门领导退休,首选去下属社会组织当会长或法人代表,已成一种“惯例”,一是变相延长了在职时间,二有大笔“活钱”可用。而组织中的员工,不乏子女亲戚,裙带关系纠缠不清。

    乱象五:坐拥特权,级别不变,更像“官老爷”。

相关新闻

安徽铜陵: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打造服务型政府

2015-03-29 20:31:19

安徽省政府2014年4月24日日发文要求当年正式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河北公开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 保留实施3995项

2015-01-25 08:26:46

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府办公厅1月23日就公开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有关情况发布公告。省政府部门目前保留实施的行政权力共计3995项,其中,行政许可42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61项,行政处罚1857项,行政强制136项,行政征收43项,行政给付15项,行政裁决23项,行政确认181项,行政奖励67项,行政监督461项,其他类622项。

河北“行政权力清单”预计10月正式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2014-08-31 23:14:58

   8月28日,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河北省建立权利清单制度进展情况。预计今年10月,各级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程序经本级政府审定后,将正式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13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梳理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公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今年以来,围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度监管,优化发展环境,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 【详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