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水安全纲要明年实现各县市一户一表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3-20 21:33:58  责任编辑:冀晓航

    核心提示水安全问题通常指相对人类社会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与水有关的危害问题,例如洪涝、溃坝、水量短缺、水质污染等并由此给人类社会造成损害,例如人类财产损失、人口死亡、健康状况恶化、生存环境的舒适度降低、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等。水安全状况与经济社会和人类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随着全球性资源危机的加剧,国家安全观念发生重大变化,水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与国防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有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大兴水利、治理水害,水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加之自然禀赋条件限制,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恶化问题日益突出,水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结合此情况,河北省制定《保障水安全实施纲要》。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北省保障水安全实施纲要》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河北省保障水安全实施纲要》提出,我省将通过深化水权水价、生态补偿、治水体制机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建设调水蓄水、生态修复、环境治理、防洪保安等一批重大工程,到2020年,把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调入水量达到43亿立方米。到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40亿立方米,调入水量达到55亿立方米,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纲要》提出,构建水生态修复保护体系和水环境污染防控体系,建成太行山—燕山水源涵养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沿坝生态保护带、重要湖泊湿地等水生态保护修复功能区,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到2020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15%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形成点源、面源污染全面治理,河湖水系污染有效防控,水体自净与生物净化有机结合,水功能区严格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水污染防控格局,实现水环境持续改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消除水体黑臭,城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3%。

相关新闻

河北提前启动引黄调水 已引黄河水5.3亿立方米

2015-02-08 16:25:45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年,河北省提前启动引黄调水,截至目前共引黄河水5.3亿立方米,是1994年实施引黄入冀以来引水最多的一年,为地下水压采和沿线生活、生产、生态提供了水源。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明年建成 年引黄河水6.2亿立方米

2015-02-07 09:06:40

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了解到,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于2016年建成生效,并拥有年引黄河水6.2亿立方米的能力,这将缓解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农业严重缺水矛盾,保障“华北明珠”白洋淀生态用水。

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重点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

2015-02-07 09:01:04

去年12月份,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持平。重点河流水质总体呈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相比均有所下降。

邯郸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终结氟超标水饮用时代

2015-01-21 13:50:46

邯郸市农村人口再也不会喝氟超标水了。记者近日从市水利局获悉,去年邯郸市共完成投资3.2亿元,解决了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至此,实现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基本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规划的解决邯郸市农村饮水安全的目标。

水利部到保定督导检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

2015-01-19 09:14:15

1月16日至17日,由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队的督导检查组来到保定市,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副省长沈小平、市长马誉峰陪同检查。

衡水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2015-01-15 16:42:55

1月14日,衡水市收听收看全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