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源头治理 河北实施六大工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3-20 21:27:29  责任编辑:冀晓航

邢台:强化源头治理提高监管水平

    3月19日,市长孟祥伟沿牛尾河徒步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提高监管水平,全面系统治理水污染,不断改善水生态,早日实现治理目标,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当天,孟祥伟一行深入桥东区、市开发区、任县、巨鹿县、隆尧县,沿牛尾河、顺水河、北澧河及老漳河故道,徒步考察20余公里,所到之处,详细察看河道排污口设置、生态环境、村庄绿化以及三镇水网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并与沿途群众亲切交谈,广泛征求河道治理、社区建设等意见。

    孟祥伟指出,邢台水网密布,有着良好的生态基础。改善河流水生态、保障水安全,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事关邢台永续发展。要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加快实施河流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如期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见效,两年达标,三年水网还清”目标,让人民群众享受清洁、优美、放心的水生态环境。

    孟祥伟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河源地生态保护,不断提高市污水处理厂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严格控制沿线排污,全力推进水质还清。要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污水处理和水环境治理,有效提高水生态建设水平。要加大清淤力度,加强堤坝建设管护,保持河道畅通无阻。要提高河道监管水平,划清河道边界,坚决整治沿河两岸乱搭乱建、违法占地等问题。要把河道治理与村庄改造、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协调推进水污染防治、垃圾处理、林木保护、现代农业等工作,让水网、路网、林网恢复活力,充满生机。

    孟祥伟强调,加快河道治理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到一线解决问题。要利用国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有力条件。相关部门和县区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动沿线企业、群众加入到水环境治理中来。要坚持水生态建设和水文化保护相结合,注重沿线村庄、古桥、石碑等文化文物保护工作。(邢台日报)

相关新闻

“越研究越令人畏惧”--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水安全忧思录

2014-11-19 15:57:06

答:以水资源紧张、水污染严重、水污染安全事故频发、水生态系统破坏以及洪涝灾害为特征的水安全危机,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必须高度重视。由于围湖造田、筑坝拦汊、填湖造地以及过度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使水生态空间萎缩,生物多样性减少。

(特别关注·聚焦水安全)水少·水脏·水黄——城市饮水安全三大焦点透视

2014-11-19 15:53:51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题:水少·水脏·水黄——城市饮水安全三大焦点透视 环境保护部曾先后启动了全国城市、城镇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工作,同时加大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执法监督力度。

河北提前启动引黄调水 已引黄河水5.3亿立方米

2015-02-08 16:25:45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年,河北省提前启动引黄调水,截至目前共引黄河水5.3亿立方米,是1994年实施引黄入冀以来引水最多的一年,为地下水压采和沿线生活、生产、生态提供了水源。

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重点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

2015-02-07 09:01:04

去年12月份,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持平。重点河流水质总体呈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2014年11月相比均有所下降。

衡水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拔除黑烟囱121根

2015-02-06 23:45:28

近日,衡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2015环保攻坚年”实施意见》,集中开展“拔烟囱、关土小、净大气、抑扬尘、压燃煤、禁烧荒、汰黄标、攻减排、惩违排、保水质”十大环保攻坚战役。截止到今天,衡水市共拔除黑烟囱121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