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福利:馒头没了 碗还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5-03-06 19:47:23  责任编辑:常方圆

    羊年春节,对于辽宁营口某机关做了近10年公务员的刘伟(化名)来说有些惨淡,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辞而别,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甚至是节前说好的馒头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以前遇到个年节,都能发点福利,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3月3日华商报)

    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工作已陆续展开。回顾反腐历程,十八大后的两年多,8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十余万党员干部受处分。中国反腐改变了官场生态,改变了官员生活:昔日众人眼中难得的“金饭碗”似乎已经卸下光环,跌下神坛,沦落为平常人手中的“铁饭碗”“瓷饭碗”。

    在国人的眼中“饭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这也只能是对于普通群众的一个衡量标准,对于共产党员而言,确切地说应该是,对于国家公务员来说,饭碗仅仅是生存的一种必然选择,而不应该是主要追求。

    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眼睛不能紧盯在“福利”上。选择公务员这份职业的理由有很多,有的人为名,有的人为利,有的人为地位,正所谓“是非名利场,到头一场空”,笔者相信,在这个“特殊的群体”中,企图有所图谋的人,始终是那么“一小撮儿”,更多的人选择公务员这份职业,是给予对信仰的坚持,而不是将它视为一种追求利益的手段。因此,摆正心态很重要。

    当然,生存是人的本能,没有了生活基础,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福利没有了,但是“饭碗”还在。在任何时候任何时期,这个世界总不会让老实人吃亏。虽然福利、奖金等没有了,但是相较于农民工的讨薪难,公务员的工资依然照旧发放,并不会出现欠薪、拖欠工资的行为。就目前而言,公职人员要改变的不是收入问题,而是如何的量入为出,更好更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支出行为,改变以往大手大脚、毫无目的和规划用钱的“任性”,让自己的每一分劳动所得,花的顺当,用的恰当。

    不要让金钱主义和利己主义蒙蔽了双眼,公务员选择的是奉献,是付出,收获的是尊重,是心安。切莫让社会风气影响自己,作为公职人员理应执着于自己内心的那份坚守、那条底线,还社会以风清气正,还职场以清正廉明,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进步的现实需要。

相关新闻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今年九成岗位应届生可报考

2015-02-04 14:20:03

昨天,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职位信息正式公布,今年共计划招录5872名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录人数减少609名。记者翻阅职位表发现,今年招录职位中没有限制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的职位招录人数占到了总招录人数的九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均可报考。

县以下公务员晋升条件出台:科员满12年享副科待遇

2015-02-03 08:43:39

我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开始实施,今后科员只要符合任满12年等条件,即可享受副科长的待遇。

王玉初:“职务职级并行”让公务员“干一行爱一行”

2015-02-03 08:17:10

据悉,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意见已下发。意见提出职级晋升具体条件,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

中央在京公务员有望入北京医保 估计约百万人

2015-02-02 09:18:11

中央在京公务员、中央在京院校及市属高校享受公费医疗的大学生等3类人,有望加入北京医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