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公务员境况:为何亚洲热欧美不热

来源:中青在线  2015-03-06 19:42:07  责任编辑:常方圆

    在欧美,公务员并非是年轻人喜欢的职业,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个:待遇差,油水少,法纪严。芬兰法律规定,公务员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礼品、宴请、旅游或荣誉头衔均视为受贿,处以罚款和4年监禁,且终生不得担任公职。德国对公务员的量刑要比百姓高出一倍;加拿大对公务员的量刑要比百姓高出0.4倍。

    打开国门,看看其他地方公务员的境况与待遇

    英国:跌入20大厌恶职业榜

    英国于1870年便确立以公开考试选拔国家公务员的制度。作为公务员考试制度的鼻祖,英国公务员考试的现状是什么?本报记者连线曾参加英国“国考”的蒂莫西拜尔,讲述英国的公务员考试。

    拜尔的父亲供职于英国外交部,曾在中国工作过5年。由于全家都是公务员,在父亲的鼓励下,拜尔参加了去年的英国“国考”,但是很不幸他落选了。

    拜尔说英国大学生并不热衷报考公务员。公务员甚至跌入英国二十大厌恶职业榜。他那个毕业班只有他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他同学要么准备考博,要么去公司就业。

    拜尔说因为爸爸是公务员,从小就受到其影响。大学他一直学习政治类专业,觉得自己适合做一名公务员。拜尔的爸爸经常提到在中国考公务员比较容易,而且待遇非常好。

    拜尔表示参加英国公务员考试的条件非常高,必须是大学毕业,最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他当时还是硕士生,考官对他不太满意。同时,对考生的表达能力要求也很高,因为考试的很大一部分是与考官、其他考生面对面的讨论。

    另外,如果拜尔达到考试标准,他还要面临“马拉松”式的漫长考试。拜尔当时一共经历三轮考试,分别是写论文、能力测试和最后的决选。其中能力测试一共考了5个小时,他累坏了。

    拜尔说英国人报考公务员也要看福利,英国公务员工资比社会平均水平要低。因此公务员在英国并不是一个“金饭碗”,虽然很多精英还是选择考公务员,然后进入政界。在英国,首先公务员考试很难,公务员还闹出很多丑闻,乱花纳税人的钱,很不受人待见。另外,金融危机,政府经常对公务员裁员,这工作也不像原来那样稳定了。

相关新闻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今年九成岗位应届生可报考

2015-02-04 14:20:03

昨天,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职位信息正式公布,今年共计划招录5872名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录人数减少609名。记者翻阅职位表发现,今年招录职位中没有限制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的职位招录人数占到了总招录人数的九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均可报考。

县以下公务员晋升条件出台:科员满12年享副科待遇

2015-02-03 08:43:39

我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开始实施,今后科员只要符合任满12年等条件,即可享受副科长的待遇。

王玉初:“职务职级并行”让公务员“干一行爱一行”

2015-02-03 08:17:10

据悉,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意见已下发。意见提出职级晋升具体条件,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

中央在京公务员有望入北京医保 估计约百万人

2015-02-02 09:18:11

中央在京公务员、中央在京院校及市属高校享受公费医疗的大学生等3类人,有望加入北京医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