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为接送孩子无奈辞职 民间托管班费用高质量不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1-21 20:44:24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三点半难题”催热了托管班市场。在小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上了托管班,尤其是一到二年级的小学生。托管班成了孩子从学校到家之间的“临时停靠站”。让家长们头疼的是,这个“临时停靠站”的费用年年上涨,可服务品质却差强人意。有的托管班教师配备不专业,带班的多是社会招聘人员;甚至有的托管班根本没有资质,托管质量令人堪忧。面对这些问题,有些年轻家长不得不辞去工作,成为全职保姆。

家长为接送孩子不得已辞职

    王女士家住秦皇岛市海港区,2014年9月,她6岁的儿子成了交建里小学一年级新生。“为接孩子,一个月前,我不得已辞了职。”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都在私企工作,双方老人又都在外地,两人的下班时间都在下午5点以后,而儿子放学时间在冬季基本都是两三点钟,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夫妻俩都没办法赶回接孩子放学。一开始,他们将孩子送到了“小饭桌”,谁知“很快孩子学会了骂人,跟我说话也带脏话,还不专心做作业,专抄答案。”没办法,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最终决定放弃了工作。“现在小学的作息制度实在是太磨人。”王女士说,“孩子早上 8点之前到校,中午11点多放学,下午1点40分至2点到校。除了星期一下午有两节课3点30分放学,其他时间只有一节课,2点45分就放学了。”

    王女士说,从她家到学校需30分钟左右的路程,上午送完孩子回到家略收拾一下,就得立即买菜、做饭、接孩子。下午送完孩子后,根本没法回家,只能在校门口等。“在校门附近等候的家长很多,天气越来越冷,又没有可去的地方,大多时候只能在学校附近来回地溜达。”

    柴女士的女儿今年就读于秦皇岛市迎秋里小学二年级。柴女士说,平时都是孩子的奶奶来接送孩子,但这半年老人得了重病,一开始她和丈夫轮流请假来接孩子。“孩子放学时间比较早,我却是刚刚上班,一请假接孩子放学,下午的工作就给耽误了。”柴女士说,接孩子放学对双职工家庭来说真的是一个大问题,丈夫是企业的高管不能总请假,无奈之下她只得辞职专门照顾孩子。

    在秦皇岛,和王女士、柴女士一样,为了孩子不得已放弃工作的妈妈还有很多。在记者采访时,她们七嘴八舌地呼吁,希望教育部门能调整一下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在学校多留点时间,或者干脆将下午的课时调整到集中的一两天,那样家长能空出“较大块的时间”用于工作,“如果能让孩子中午在学校就餐休息就更好了”。(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