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难管一个停车场 违法所得难统计违法成本低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1-07 15:31:33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开办一个正规停车场需要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备案,如果没有资质却强行收费,就属于“黑停车场”。黑停车场包括私自画线收费、自立收费资质标牌或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等不法行为。

    目前,停车场监管责任分散,人人都管,到最后又谁也管不了,导致黑停车场任性横行,群众举报不断。记者在多地调查也发现,一方面,不少没有资质的黑停车场设置之易、数量之多远超相关部门查处统计;另一方面,黑停车场机动性极强,不少黑停车场受到查处后马上死灰复燃。

石家庄曾多次查处黑停车场

石家庄交管部门曾多次查处黑停车场

四个部门难管一个停车场

    据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谷雄伟介绍,开办一个正规停车场有严格的审批程序:首先是由规划部门进行先期规划,然后再报公安交管、城管部门审批。

    公安交管部门审批,主要是看停车场设置是否合乎交通安全与便利;城管部门审查,则是从市容市貌的角度考量;最后物价部门对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核定。

    在这种情况下,物价局只能责令退还多收费用,并提出警告;交管部门由于警力紧张无法对辖区停车场实施全方位管理。“权力分散了,责任也分散了,出现了停车乱收费,看似哪个部门都该管,都能管,都有责任,实际上哪个部门也没有根治的办法,板子乱打一通,都觉得冤,而老百姓的感受却是政府没作为。”石家庄市新华区物价局局长韩雨平曾向媒体表示,停车问题多头管理,责任分散,人人都管却谁也管不了。

停车乱收费违法成本低

    业内人士认为,停车乱收费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较低。

    韩雨平告诉记者,对于合法停车场的高收费行为,可以由城管和物价两个部门进行处罚。城管部门的处罚主要是依据承包合同的相关条款,最严厉的处罚可以取消停车服务企业的承包合同。

    而物价部门的处罚主要是依照价格法对其处以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但事实上,由于层层转包之后最终的收费者往往是个人,其违法所得通常难以统计。

    在这种情况下,物价部门可以对其处以5000元到50万元的罚款。但在具体实践中,5万以上的高额处罚都非常罕见。(河北青年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