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养老保险并轨关键在待遇公平 避免形成隐性双轨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26 19:21:20  责任编辑:郭凯

    【核心提示】社保改革中,“底线公平”特别受到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养老金“一碗水端平”,是改革方向所指,也是改革目的所在。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实现退休人员对晚年生活的美好期待,不仅是子女的义务,更是政府的责任。消除群众心中的不公平感,养老金改革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能否啃下硬骨头,进而撬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考验着改革智慧,更考验着改革决心。

养老保险并轨关键在待遇公平 要避免隐性双轨制

养老保险并轨关键在待遇公平

    一直以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则由财政完全拨付,如是养老保险“双轨制”备受社会诟病。

    如今,在公众的热切盼望中,养老保险并轨即将靴子落地。公务员今后也要和企业职工一样按月缴纳养老保险,从机制上化解了“双轨制”矛盾。

    不过,个人缴费与否只是一个方面,双轨制的最大不公还体现在退休后的待遇上。按照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例计算,在养老金“双轨制”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替代率高达90%到107%,而占人口大多数的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不到40%。鉴于之前有专家曾表示,职业年金将保证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不会降低,不会降低相应人群的退休金,这不免让一些人担心,养老保险并轨后,福利待遇是否依然是“两张皮”?因此,改革方案必须对此拿出明确的制度设计,不仅实现缴费方式的程序公平,更要追求养老金替代率的实质公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