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养老金并轨改革成本高昂 从哪“找钱”是最大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26 18:22:20  责任编辑:郭凯

如何避免职业年金变“隐性双轨制”?

    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一般企业不会给员工购买职业年金,而公务员不同,政府机关给公务员购买职业年金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一旦坐实企业年金,意味着公务员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并轨,连名义的都算不上,实则形成新的隐性双轨制”。

    徐汇注意到,23日以来,不断出现对职业年金的质疑声,“网上这方面的讨论很集中,认为‘五个同步’中‘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是制造新的不平等”。他担心,此类讨论会影响到职业年金的制度设计。

    短短两天之间,一些社区网站出现了“现就给公务员交职业年金,是在制造新的不公平”等“主题帖”,跟帖网友百余人。有的提出“请问企业的年金,有几个私企会给员工交。这是在搞障眼法”;有的声称,“在大多数企业未建立职业年金前,公务员也不应拥有职业年金,因为管理失责”;有的表示,“如果不统一适用于劳动法,不统一并且真正落实包括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的实际替代率,就不能在制度和起点做到公平,其结果就可能是换汤不换药”。

    “企业也有企业年金,从理论层面、制度层面来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这方面是平等的”,郑秉文对新京报记者说,迄今为止企业年金已经推行了20余年,但由于种种原因,普及度不太高,目前全国大约有7.5万家企业2200万名职工加入到企业年金。

    苏海南认为,企业职工无需为职业年金忧心,“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中,职业年金的制度设计至关重要,作为弥补公务员退休待遇落差的关键环节,某种程度上决定改革成败。企业职工应该看到,毕竟我国迈出了养老金并轨这一步。职业年金一方面可以弥补改革后公务员的待遇落差,使改革前后公务员的退休收入水平大致相当;另一方面也会同时‘抬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待遇标准”。(新京报)

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敲定 从哪“找钱”是最大难题

    中国官方23日晚间释放的消息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并在决策层面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已经试点多年的养老金并轨改革将有全面实质性的进展。

    虽然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专家认为,多年改革难题破冰值得肯定,这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但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更加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在养老金缺口和财政收入放缓的压力下,公务员养老金的钱从哪里“找”备受关注。

    “备遭诟病的养老金双轨制,为什么拖了那么长时间一直没有解决,就是因为缺乏一些基本条件,面临一些阻力。”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