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停车遭开锁要收50元 官方:管理方无权锁车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2-23 13:55:29  责任编辑:赵耀光

  管理处:针对隔夜停车的车主才采取锁车的方式

  住建部门:管理方无权锁车、扣车

  文/记者杨博

  上周末,禅城的王先生在金智慧商业广场遭遇了一件令人气愤的事。他那辆崭新的白色小轿车在该处停车后,不但遭遇锁车,右前胎还被“放了气”。而该广场并没有任何标识、标牌标明有停车管理。昨日,记者从禅城住建、公安部门获悉,这个所谓的“停车场”属周边村集体管理,但没有聘请物管企业在该部门备案登记,还没有获准施划停车位。而禅城住建部门强调,管理方绝对无权锁车、扣车,市民遇到此问题可报警处置。

  广场隔夜停车遭锁车 开锁要收费50元

  上周,市民王先生把一辆崭新的白色小轿车停在了金智慧商业广场的空地上。由于用车并不多,王先生在上周五取车时才发现,车子左前轮被锁,而右前胎也仿佛巧合一样被扎破,瘪在那里。

  金智慧商业广场管理处在车前窗留下字条称:“非本广场消费车辆禁止将车辆停放在本广场,如在本广场消费的,请向经营方索取小票,对外来车辆一律锁车,开锁费50元/次。”

  “这个广场上没有任何标识、标牌表明,这里是有管理的停车场。”王先生对所谓管理处的“粗暴做法”表示不解,停车前没有管理人员在现场,更没有收到任何事前的提醒和指引。而停车时他曾到位于该广场的健身房健身消费,也没收到其提醒。

  昨日记者到现场查看发现,社会车辆可以随意进出该广场,现场也没有着装的管理人员看护。

  管理处:开锁并没收过费用

  上周五,记者随同王先生前往金智慧商业广场管理处了解情况。“不是我们扎的车胎,我们也不知道是谁扎的。”

  面对为什么要采取锁车方式的质问,该管理处回应说,因为该广场物业设有健身场所、武馆、商铺、酒店等经营场所,这些免费的停车位非常紧张,实际情况不允许隔夜停车,才针对隔夜停车的车主采取锁车的方式。

  按禅城的相关管理文件,有资质的停车场收费,超过24小时停车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15元。对于金智慧商业广场管理处开一次车锁收取50元费用,管理处称:“正在办理停车收费的备案登记,现在还在走程序。”该管理处回应说,至今其实从未在开锁时收取过费用,而该广场停车也是免费的。

  部门:管理方无权对社会车辆锁车

  昨日,记者从禅城住建部门了解到,金智慧商业广场的停车场与商铺属附近村委管理的村集体财产,但由于有关村委会未聘请物业管理公司,仅由村委雇请保安管理,所以并未在住建部门备案登记。

  该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虽然相关管理处有权对该村集体财产实施管理,但无权对社会车辆粗暴锁车,市民遇到此问题可报警处理。

  资深法律人士徐玉发表示,只有公安机关才有权对车辆进行扣押和拖车处理,该广场管理处无权采取锁车、扣车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