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新机场如何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19 16:37:12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计划在2025年实现年客流量7200万人次的北京新机场,已经被周边的地市、航空企业和相关行业的人们憧憬了很久。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和首都国际机场同时并存。同一城市里出现两座规模相当、都定位于大型国际枢纽的机场,未来如何定位分工,如何差别化发展?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三地四座国际机场如何均衡发展?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如何定位发展?这些问题也是目前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北京新机场位置示意图

北京新机场位置示意图(来源:新华社)

北京新机场开建将优化首都经济空间格局

    根据《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为新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新机场工程将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工期为5年。专家表示,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并将进入世界前五大机场之列。

    “一个城市多个机场”是大都市航空运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包括芝加哥、纽约、巴黎、伦敦、莫斯科、首尔、东京、上海等地都是如此。早在1993年,北京市在编制《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1994-2004》时就曾着手为北京新机场规划场址。由于当时首都机场尚能满足航空运力,新机场的选址并没有急于确定。10多年前,北京新机场选址工作再次启动,如今,随着北京快速发展,首都机场越来越超负荷运作,新机场的建设势在必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