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建设获批复 河北如何乘“机”而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18 20:43:44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1215,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国民航局一纸批复上网,公布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历经20余年选址和论证的北京新机场终于获得“准生证”。

    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专家表示,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或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新机场带来的临空经济将造就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制高点,京津冀地区也将形成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协同作业的新格局。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北京新机场建设作为自己的事对待,这是我省和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一直希望借势京津谋求自身发展的河北,如今找到了最为现实的战略突破口。

北京新机场俯视效果图。资料片

北京新机场俯视效果图。资料片

新机场周边将建“五纵两横”交通主干路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并要求努力把北京新机场建成代表新世纪新水平的标志性工程,从而意味着历经20余年选址的北京新机场终于“尘埃落定”,获得“准生证”。

    按照今年619日环保部《关于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新机场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如此算来,北京新机场有五分之二的占地在河北。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北京新机场建设作为我省自己的事对待,这是我省和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道路交通是最容易捏合多种资源的一个载体。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新机场周边将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包括北京至霸州铁路、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等,路网将与新机场同步建成。

    “不管公路还是铁路,未来的北京新机场,都会是辐射京津冀的一个交通枢纽。”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谋划的综合交通系统,以新机场为中心,将高速铁路、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等“一网打尽”。“不仅要方便北京方向的客货流进出,也要实现我省周边区域的快速通达。”该负责人说。

    新机场建成后,从南部进入机场的车流,将必经廊坊。为实现进出机场的人流、物流的快速转运,廊坊市将规划布局包括5条高速公路、2条城际铁路和1条轨道交通在内的“521交通网”。其中大广高速、廊涿高速已经建成,规划要建的G3京台高速、新机场高速和唐廊高速这3条高速公路中,京台高速河北段已基本建成,北京段将于近期开工。两条城际铁路是廊涿城际铁路和京九客专。另外,廊坊市还提出,远期规划建设一条从高铁廊坊站到新机场的轻轨快线。

    “从保定市通往北京新机场的公路已有14条之多。”保定市相关领导介绍,为对接北京新机场,他们正谋划建设一到两条轻轨,着力打造与新机场之间的“30分钟交通服务圈”。

相关新闻

北京新机场如何命名引热议 专家建议起名“朱雀”

2013-07-10 11:50:54

而国外的一些机场并不一定用地名来命名,如法国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是为纪念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将军;英国利物浦机场改名为“利物浦约翰·列侬机场”,是纪念英国传奇乐队披头士的主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