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崔各庄实行农村水费改革 将实行阶梯水价

来源:天山网  2014-12-14 20:49:54  责任编辑:孔思远

    记者从崔各庄乡政府了解到,目前全乡正加紧制定有偿用水方案,下一步将加装计量设备,2015年将同城里用水一样,实行阶梯水价。

    目前崔各庄乡大部分村庄的饮用水源是自备井,直接抽取地下水供村民的生产生活。据了解,不少村连水表等用水计量设施都没有,村民用了多少水,一直是一笔糊涂账。“村里的水表早已经老化不能用了,这一年究竟用了多少水,村委会也没有具体数据。”黑桥村党委副书记王桥告诉记者。

    用水不计量,村民大多不缴费、少缴费,或者包月计费。比如,马泉营村的村民不论用多少水,每户每月只需向村里交50元水费,黑桥村的村民则完全不需缴纳水费。水费远低于北京市统一标准,再加上流动人口聚集,造成了水资源浪费较严重现象。“2012年村里机井水泵的电费是170万,2013年涨到了200万。”黑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黑桥村的用水量在逐年增加,地下水资源存在开发过度的问题。

    目前,崔各庄乡仍在使用自备井的地区都在加紧制定有偿用水的相关方案,“用水不计量、水费靠补贴”的情况有望在明年得到改变。黑桥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已经在对村民进行节约用水、有偿用水的相关宣传,明年将对管网进行投资改造、加装用水计量设备。2015年,黑桥村村民的用水要与城市居民接轨,按照市发改委公布的阶梯水价收取水费。同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特殊行业用水采用不同的水价,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朱松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