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防、后期治、强力执行 河北各地多举措治“欠薪”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01 18:26:43  责任编辑:冀晓航

邢台曝光11家失信“黑名单”企业 仅两天7家基本解决问题

    近日,邢台市建设局在媒体上发布《关于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名单的通告》,曝光了11家在该市施工的失信企业。这11家企业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上访,而被列入该市建设领域不诚信单位“黑名单”。据了解,该市建设部门将对这11家企业采取处罚措施,限制其在邢台市辖区内建设工程投标资格,停工整顿其正在施工的工程项目,并要求其按照工程总造价20%的比例一次性缴纳农民工工资预储金。

    “这是我市诚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由联席成员单位首次发布的‘黑名单’。而且这些失信企业上的不是一个‘黑名单’,而是28个‘黑名单’。”邢台市诚信办常务副主任张泽峰告诉笔者,今年3月底,该市诚信办建立了诚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成员单位包括市人行、市人社局、中级法院、市工商局和市建设局等28个部门。

    张泽峰告诉笔者,该市建设局在媒体上公布11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失信行为之前,已把更详细的失信企业信息报送到市诚信办,市诚信办将这些信息共享到所有联席成员单位。这些失信企业信息包含法人代表、组织机构代码等内容。联席成员单位可将其拉到内部“黑名单”,还可在职能范围内对其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农民工投诉或上访后,我们不知道发了多少遍督办函,跑了多少趟腿,可经常遇到一些企业电话无人接、通知不落实的情况,有时还吃闭门羹。”邢台市清欠办副主任陈俊杰说,“黑名单”公布后,这11家企业都主动来解释情况,表示尽快发放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邢台市清欠办工作人员檀会敏告诉笔者,截至9月12日17时,“黑名单”中的11家企业,除石家庄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鹏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未解决问题或未确定解决方案外,其余7家欠薪企业基本解决问题。

  “曝光失信‘黑名单’,目的就是利用社会力量对失信者进行信用惩戒。”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立源认为,“该制度不仅可以对失信企业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而且会对失信企业和其他企业起到监督和震慑作用,还能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为继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积累实践经验。”(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