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讨薪更要防欠薪 避免“小欠薪”滚成“大欠薪”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01 16:18:08  责任编辑:冀晓航

帮忙“讨薪” 更要严惩“欠薪”

    据贵阳日报11月25日报道,近日,贵阳观山湖区新世界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工地小分队,帮辖区60名民工追讨工资150多万元,拿到工资的民工高兴地对小分队工作人员道谢。

    该报道称,因工程项目部未及时将资金拨付给劳务公司,导致民工不能准时拿到工资。经小分队和区劳动监察大队协调,项目部同意在具体约定时间全额支付民工工资。

    农民工工资不该被拖欠,然而现实中,仍然有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爬塔讨薪”、“下跪讨薪”甚至“绑架讨薪”之类新闻不时出现,一次又一次刺激着我们的神经。

    去年元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行了明确。也就是说,欠薪可以而且应该追究刑事责任。不但对恶意欠薪的处罚有法可依,甚至对预防欠薪也有明确规定。根据规定,工程开工之前,建设单位须按照工程合同款的3%向银行专户存储专项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出现未及时结算工资或工程负责人隐匿逃跑等情况时,用以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是,相关规定往往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恶意欠薪者也多半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这才是导致欠薪事件层出不穷的根源。

    治标更需治本。无论从人力成本还是社会影响考量,“讨薪”均是“下策”。所以,在帮农民工“讨薪”的同时,更要用法律严惩“欠薪”,而绝不能仅仅讨回民工工资后就了事,只有加大处罚,才能对欠薪者起到警示作用。(贵阳日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