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欠薪案第一时间批捕 奉贤多部门共同维护劳动者权益

来源:东方网  2014-12-01 15:19:23  责任编辑:冀晓航

    据《劳动报》报道,服装小作坊经营不善无法维持,老板李某把设备和货物转移后偷偷跑路;袁某与他人合伙经营汽车配件材料生意,前后拖欠19名工人工资累计9万余元,几经催要仍拒不支付……今年以来,奉贤区检察院建议劳动保障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0件11人,批准逮捕6件6人,目前已获法院有罪判决3件3人,其中包括沪上首例“欠薪入刑”的黄某。另外两起案件的被告人李某和袁某也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和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一万元。

    今年欠薪案高发频发

    地处上海南郊的奉贤,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多,“资质低、流动大、无证经营多”,大多又是以租赁厂房为主的小作坊,行业集中于木器、服装、箱包等。这些企业和单位往往是拖欠劳动者工资的重灾区,仅去年就发生17件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今年以来,当地恶意欠薪又呈上升态势,截至发稿,奉贤区人保局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恶意欠薪案件线索10件11人,涉及劳动者389人,金额416.5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全部立案侦查。而去年全年移送的案件数量是5件5人,涉及劳动者160人,金额95余万元。恶意欠薪案件高发频发,严重危害到劳动者切身利益,影响到社会稳定。

    据悉,经营不善和躲避债务是欠薪的主要原因。但其中也不乏明目张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老板。

    年近50岁的王某,是上海某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公司注册在奉贤区奉城镇。2012年5月,王某在收取了北京某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2370.4万元后,将380万余元转入个人账户,31万元转入其妻子账户,还用别人的名义买了一辆丰田凯美瑞轿车。与此同时,王某却拖欠61名员工工资共计44万余元。在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其补发拖欠工资后,王某索性玩起了失踪。2013年8月,民警根据线索在浦东一咖啡店将其抓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