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控烟也要考虑执行难度

来源:新华网  2014-11-27 22:34:44  责任编辑:侯猛

  原标题:全面控烟也要考虑执行难度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建、伍鲲鹏)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第一部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部分室外区域吸烟的全国性法规,这个送审稿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最严控烟条例,接轨国际公约

  专家认为,这一条例一旦出台,将是中国控烟工作的一次巨大进步,在许多方面实现了一步到位。

  首先,控烟立法将从地方层面上升至国家层面,覆盖全国控烟立法盲区,有力推动控烟进程。

  北京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说:“国家层面的法规出台之后,将减少地方立法成本,进一步推动地方制定具体的控烟法规。以国家为后盾的控烟法规,将有力地推动地方控烟工作的开展,也将为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其次,在控烟范围上实现了一步到位。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

  专家认为,这一法规全面体现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精神,比如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以及变相烟草广告”等内容比较具体,可谓是力度空前,令人振奋。

  另外,新规还规定了考核制度和经费保障,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规划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