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烟”支持者众 “公共场所”概念界定很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1-27 19:59:24  责任编辑:侯猛

    【核心提示】我国首个全国性“禁烟令”正呼之欲出。对此,媒体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人持赞成态度,并认为“禁烟令”实施后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会有所减少。也有专家提到,“禁烟令”一旦实施,其中对于“公共场所”概念的清晰界定显得至关重要。

    事实上,公共场所“禁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国多地都出台过控烟的地方法规,只是效果却不容乐观。

温都调查显示超八成市民赞同禁烟

    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的“禁烟令”来了!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其中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最高罚500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你怎么看?185名参与温都问卷调查的市民中,163人支持室内一律不得吸烟,22人反对。163名赞成的受访者中,有61人是吸烟者。有7年烟龄的温州市区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烟瘾并不重,但为了孩子的健康,他认为在室内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

    温州市区的李先生是22个反对的人之一。他认为室内也有区分,不能一刀切。比如酒店包厢就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室内公共场所”。也有人认为,抽烟是个人行为,在不影响他人或征得在场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抽烟。

    有女士吐槽,在电影院这样密闭、互为陌生人的场所抽烟,最不厚道。而永嘉戴先生则坦言,在办公场所吸烟有时挺无奈,因为这属于办公需要,是“陪抽”,是“人情烟”。他笑言,办公室也算得上是小型的公共场所,要禁烟得从办公室做起。调查可见,市民对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接受度并不高。对于吸烟人群,大部分选择离开或忍受。市区张女士说起自己的一段不愉快经历。当时,她和朋友正在聚餐,隔壁桌3名顾客“吞云吐雾”。其间,她多次催促服务员去提醒他们别再抽,服务员却草草了事。昨天,记者采访几位餐饮店经营者,均表示有顾客吃到兴头上,会在室内抽烟的情况。其中一家店主说:“如果没有其他顾客反对,也不会提醒禁烟。毕竟是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不想大家闹得不愉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