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银行联网 97分钟扣划“老赖”346万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1-21 20:13:17  责任编辑:常方圆

    股份社赖债340万,法院近日通过自主开发的财产查控网查询到其在某银行有将近500万的存款,于是向银行发出扣划通知书,仅用了97分钟,就让股份社还了欠债。记者了解到,佛山法院利用网络快速狙击老赖的探索已初显成效,截至本月11日,佛山中院、南海法院以及禅城法院通过财产查控网,控制老赖们的银行存款4798万元。

    查控网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依据相关生效判决,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腾冲股份合作经济社(以下简称“股份社”)应该支付顺德区乐从镇汇钢贸易有限公司约346万元,但股份社迟迟不肯支付,汇钢公司遂向佛山中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佛山中院执行局向股份社发出执行令,股份社依然拒绝还款。

    该院随即通过佛山市财产查控网(以下简称“查控网”)向全市16家商业银行以及23家行政机关发出查询请求,查询股份社的财产,翌日便查到股份社在某银行有将近500万元的存款。当下,法院工作人员就通过查控网向该银行发出扣划通知书。仅仅用了97分钟,股份社的约346万元就被划去还债。

    “查控网上线以后,法院的执行法官只需在办公室打开电脑,点击查控模块,查控申请就能自动汇集到查控网,查控网向协助单位统一发送申请,获取查控结果后,自动反馈至承办人办案系统。”佛山中院执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统计,佛山市法院90%以上的执行案件在基层法院,基层法院执行工作“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查控网上线后,此难题得到缓解。

    老赖4798万元存款被控制

    记者了解到,查控网是由佛山中院开发建设,于今年8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的。目前全市共有16家商业银行以及国土、房管、工商、公安车管等23家行政机关“进驻”,与法院结成同盟狙击“老赖”。通过查控网,就可以完成银行存款的查询、冻结、扣划,并完成与老赖们有关的土地、房产、工商股权、车辆的查封、解封及调查。目前,佛山中院、禅城法院、南海法院执行案件的财产查控工作均是通过查控网进行。

    据佛山中院评估,使用查控网查控老赖的财产,使得查控周期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至5个工作日,在查控周期下降的同时,查找范围也由原来的仅限各个基层法院辖区扩展到全市范围。截至11月11日,佛山中院及南海、禅城法院通过查控网共发起查询请求约13万次,涉及案件2978件,其中查到有财产案件数2601件,占涉及案件数的87%。根据生效判决,控制其中的银行存款人民币约4798万元,房产218处,土地125块,车辆74辆。(记者黄晓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