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捆绑收费再成焦点 “如此捆绑”咋就管不住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1-12 16:52:5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核心提示】该供暖的日子屈指可数,有关小区捆绑收取取暖费的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自去年11月实施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明确规定,热费实行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并限制居民用热的,由供热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但时至今日,石家庄仍有部分小区存在捆绑收费现象。新规已实施一年,热费“霸道”收取为何难休?无明确规定,新房交付不入住热费究竟又该谁买单?

网络图片

   去年11月实施的《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明确规定,热费实行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并限制居民用热的,由供热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虽然新规已实施一年,但有关捆绑收费问题却依然存在,而且针对这一问题,谁管理、谁处罚依然存在漏洞。

【报料】因拖欠物业费 小区捆绑收取暖费

    11月9日10时许,石家庄市民李先生乘坐192路公交车路过红星街,在距离北二环近一公里时,公交车被20多位居民挡住了去路。无奈,李先生等乘客被迫从公交车上下来,步行到了北二环口换乘其他车辆。

    据悉,这些居民是附近天域嘉园小区的居民,堵路只因小区的物业公司将物业费与取暖费捆绑收取。“有几户已经拖欠我们两年的物业费和水费了,我们实在没办法,只好把物业费和取暖费一起收。”该小区物业经理说。

    记者从一位居民处获悉,大家之所以不愿交物业费,是因为对物业公司不满意,认为小区环境较差。

    目前,公安、街道办以及新华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都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处理。

【报料】不满涨物业费 居民“被捆绑收费”

    无独有偶,石家庄华宸怡园小区的业主日前也接到物业公司的通知:“物业费和暖气费一起收,不交物业费就不收取暖费。”

    家住14号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不交物业费,是因为物业调整了价格,由原来的0.4元/m2涨到了0.5元/m2。“到现在还有不少居民没交取暖费,也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正常供暖,这可咋办啊?”

    昨日记者咨询华宸怡园小区物业时,对方表示,他们的确是将物业费与取暖费一起收的,“我们的物业费是一年收一次,9月份就该交了,有一小部分业主已经拖到了现在,所以才不得不捆绑收费。”

    当记者想继续询问工作人员,知不知道物业费等不得与取暖费捆绑收取时,工作人员却不再接受记者采访。

【调查】处理捆绑收费实施主体不明确

    在石家庄,有捆绑收取取暖费问题的不止天域嘉园和华宸怡园两个小区,在今年供暖期到来前,河北青年报已接到的300多个供暖咨询问题中,捆绑收费问题占到了约30%。

    据了解,往年遇到类似捆绑收费问题,小区居委会或辖区街道办会及时与物业公司协调,但最多只能对这种行为进行劝阻。

    对此,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房管部门虽然是物业公司的主管部门,但代收取暖费并不是物业公司的服务项目,因此将取暖费与其他费捆绑的行为,不应归他们管辖,而应找供热主管部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