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屡陷“爱心尴尬” 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有望解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1-06 20:18:3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前不久,南宫市一家医院抢救了一位因车祸昏迷的男子,因找不到家属,医院垫付了5万余元的医疗费。该事件经报道后,该男子家人日前终于被找到,但这家人却迟迟不肯支付医疗费。此类“爱心尴尬”并非个案。河北省三院医务处副处长孔令伟介绍,截至目前,该医院今年已发生80起医药欠费,每起少则欠费几百元,多则欠费近万元。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出台,有望将医院从“爱心尴尬”中解救出来,不再做“冤大头”。

疾病应急救助

医院屡陷“爱心尴尬”有苦说不出

    前不久,南宫市一家医院抢救了一位因车祸昏迷的男子,因找不到家属,医院垫付了5万余元的医疗费。该事件经河北日报报道后,该男子家人日前终于被找到,但这家人却迟迟不肯支付医疗费。据笔者调查,这种医院进行爱心救助却遭欠费的现象已屡见不鲜。

    “他是我的好友李风格,是故城县人,谢谢你们!”近日,笔者接到枣强县大营镇孙学的电话,他告诉笔者,看到河北日报10月23日七版《一男子南宫出车祸昏迷至今急寻知情人》的报道后,认定到车祸男子就是他的好友李风格,于是就立即通知了其家属。

    后经确认,出车祸男子确是李风格,南宫市冀南长城医院抢救他时,他已重度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抢救,李风格已脱离生命危险,有一定意识,偶尔还能说上几句话。“为抢救这位急危重症患者,目前,我们医院已为患者垫付医疗费用5万多元,以为伤者家属来后会及时交费,不料在医院多次催促下,家属才交了5000元治疗费。”冀南长城医院院长杨文学无奈地说。

    此类“爱心尴尬”并非个案。前不久,一位50多岁的男子深夜来到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称胸疼得厉害。该医院值班医护人员顾不上让其办就诊卡,就紧急为其做检查、抢救,挽救了该男子的生命。不料,该男子被治好后,称来时太匆忙没有带钱,也无家属在身边,说下次再付治疗费。“他是想赖医药费,此类患者我们经常遇到,没啥好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其离开。”河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分乔说。

    据河北省三院医务处副处长孔令伟介绍,截至目前,该医院今年已发生80起医药欠费,月均8起,每起少则欠费几百元,多则欠费近万元。这些欠费者,很多是那些晕倒在路边的流浪汉、喝醉酒的,或因打架斗殴晕倒的,接到医院抢救完恢复后就离开,所造成的医疗欠费只能医院自己消化解决。

    “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杨文学说,医院进行爱心救助却遭欠费,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且呈滚雪球般壮大之势。对于这种欠费,大部分医院不愿意多说,原因是怕更多的患者去效仿,医院会付出更多成本。多数医院会选择催促患者补交医疗欠费,即使补交不成,也很少有医院会选择法律途径催缴,那样做费时费力,医院也不可能把精力放在这一方面。因此,很多医院深陷“爱心尴尬”。(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