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每天八杯水才健康?专家称不必纠结于数字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0-31 21:12:46 责任编辑:张娜

  【核心提示】近期一则《受骗20年,早起空腹喝凉开水的祸害!》的帖子在微信上被大量转载,让早就养成每天早上一杯水习惯的人惶恐不已。文章里说,早起空腹喝凉开水不仅会导致女性宫寒、影响男性生育能力,还会带来体质下降的负面效果,其解释为:“早上需要阳气运行气血,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即使是喝温开水也不行。”

   钱江晚报记者向浙江省多家省级医院相关科室求证以上说法,结论是:不靠谱!

早起该不该空腹喝凉开水?听听专家怎么说

  网传:克火抑阳,早起饮水有害无益?专家:中医理论不是这么用的

   网文摘抄:

  早起需阳气阳能运行气血,启动脏腑正常功能,却于空腹饮用凉开水,因水克火而抑阳故,乃反其道而行之!即便是饮用温开水,毕竟水性克火而抑阳,也都会慢慢毁损体质,先天身体素质好或年少者,受害轻或慢而已!凡早起有空腹饮用凉开水习惯者,基本都有不同程度胸闷、气短、心慌、记忆减退。

   专家说法:

   “水会克火抑阳”?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学博士金涛说,中医中根本没有这个说法。“阴阳确实存在,但不能用在这地方,纯属混淆概念。”

  金涛说,正常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大约在2500毫升,夏季蒸发量大,可能会略多。睡眠期间连续几小时不补充水分,血粘度会升高,早上适当饮水,有利于降低较高的血粘度,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

  浙医二院消化科副主任陈焰,同样建议病人早起空腹喝一杯水。“即使是凉开水,经过口腔和食道之后对胃也不会有刺激了,但太冰的水肯定不行。”

  浙医二院营养科的金星医生还补充道,我国中医学上指出,由于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休息,让身体流失了许多水分,早晨醒来喝一杯温水可以刺激肠道疏通经络,既能及时补充人体所需水分,还能降低人体的血液黏稠度,甚至能缓解中风的发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