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表和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人民网  2014-10-31 20:02:36  责任编辑:张娜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杨文娟)从市环保局获悉,为保证石家庄“两盆水”(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的安全,市环保部门每月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监测,每年对集中式地表和地下水源地进行1次全项目分析。今年还建成了岗南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水库水质进行实时监控。黄壁庄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也正在建设,制定了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水源地水质变化问题。

    监测结果显示,石家庄市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洨河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滹沱河、汪洋沟、磁河等主要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石家庄环保部门将水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开展了综合防治攻坚行动。一方面投入巨资实施了洨河综合整治工程,在河流沿线主要路口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有效防止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鉴洨河治理的成功经验,今年以污水治理、水质提升、管网改造、河道整治、监管完善为重点,正在实施汪洋沟综合整治,并探索使用新方法新技术,开展滹沱河下游深泽段约25公里河道的生态整治工作,积极恢复河道自净能力,加快水环境生态恢复。

    同时,不断推进污水治理,全面加强对全市各县区28座污水处理厂的监督,对市区主要污水处理厂实现月审核制度,与财政部门联合印发污水处理服务费结算办法,制定完善系统内部审核程序,根据污水处理情况拨付相应的污水处理费。

    在重点河流县域出境断面,市环保部门还建设了2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严格监控跨县断面水质,对水质超标县(市)区扣缴生态补偿金,对水质考核连续不达标的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另外,还以环境质量监管、污染源监控、环境预警应急三大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各县(市)区属地网格化监管,加强对重点行业管理,强化各级网格的责任落实,降低废水及污染物产生量,实现企业水质达标排放,减轻水环境压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