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北农村告别饮水不安全 61县(市、区)获生态补偿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0-31 19:25:21 责任编辑:张娜

  【核心提示】饮水安全牵动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不久前,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农村饮水、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询问。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张家口建设“洋河下花园段水质保护和生态涵养工程”、承德公安供水携手治水……各地切实行动起来,共同保障“水杯里的安全”。

   7月24日下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询问会上,共有12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委员和代表,结合河北省实际,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询问。

  

2015年河北农村告别饮水不安全 61县(市、区)获生态补偿

  去年66%工业用水来自自备井

  王振平委员询问:我省属于极度缺水的省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省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有多少是自备井取水,用水总量是多少?

  省水利厅厅长苏银增:目前我省主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约有12000多家,其中用自备井取水的10000家左右,去年用水总量为16.6亿立方米,占当年工业用水量的66%。按照省政府部署,从2005年开始有计划地推进自备井关停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关停城市自备井3500多眼,沧州市城区自备井基本全部关停。

  按照南水北调受水区压采方案,今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将有计划地关停城市和工业自备井。按照今年6月省政府公布的全省平原区地下水超采区、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在禁采区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开凿取水井;在限采区内,除应急供水和生活用水更新井外,严禁开凿取水井。

两年内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邵立淼委员询问:据了解,中央和地方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我省目前仍有1728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请问,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资金的来源、使用、管理情况怎样,存在什么问题,以后有何改进措施?

  省水利厅厅长苏银增: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我省有3708.98万人列入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规划。截至去年年底,已解决了2691.8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6月下旬,水利部、国家卫计委分别对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河北省尚有规划内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017.16万人,规划外150万人。按照年初计划,今年解决575万人,其中,规划内500万人,规划外75万人。通过积极争取,国家下达规划内541万人,总投资2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5亿元,省级配套资金5亿元,市、县及群众自筹资金5亿元),6月底中央和省级配套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市县。

  到今年年底,河北省将解决602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剩余的明年将全部解决。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安全,采取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专人负责的措施,按照基本建设会计科目建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账,实行账目独立核算,建立了县级报账制度,严格资金使用的审批和把关。

  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河北省东南部黑龙港地区地下水含氟量普遍超标。另外,由于水源条件的变化,在已解决饮水安全的地方,又出现少数饮水不安全问题。

  今后,将坚持整县推进与重点工程相结合,饮水不安全村与饮水安全村工程建设相结合,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相结合,加快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