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政“看上去很美” 红利要落到实处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4-10-25 17:19:25  责任编辑:张昭

    随着各地逐步推出异地互贷后,购房者就可充分利用好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避免异地从业造成额度浪费。

    最近,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推进异地贷款业务。据公开报道显示,此次住房公积金改革有望提高首套住房贷款额度,取消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此举可以为住房公积金贷款者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此次住房公积金新政,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否真切成为“利好”政策?是否能真正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效用?如何防止政策改革所引起的“并发症”?还需要哪些“补丁”来释放改革红利?本期读者参议就此热议,敬请关注。

    新政“看上去很美”

    继房贷松绑后,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又发文放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不过,虽然此次中央住房公积金“新政”诚意十足,但是各地具体实施起来却是百般无奈,由于受资金额度、政府管理、地方利益等因素影响,住房公积金新政陷入了“看上去很美”的尴尬。

    住房公积金提取比例各地不同,并未做到普惠。据统计,一线城市额度非常紧张,三四线城市却一直在“沉睡”。北京上海的提取比例为50%,广州新增提取比例高达76%,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比例已超过警戒线,达全国最高。从7月起,广州每月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10亿元,8、9月新增额度更是当天上午就被抢光。因此,有网友戏言在广州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显然,被称为“史上最严”广州住房公积金政策与中央此番新政多有抵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住房公积金额度不够用,而很多三四线城市数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却在“睡大觉”,如何对资金进行有效配置十分关键,单单一纸文件恐怕难以奏效。

    由于住房公积金背后的牵涉面广,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实施难度大。此次新政中,被外界给予最多期望的莫过于异地互认,但具体执行起来却很难。笔者从广东省住建厅一位官员口中了解到,这涉及住房公积金归集资金的跨市甚至跨省调配,住房公积金使用额度偏紧的城市对执行异地互动的政策缺乏主动。而如何协调各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也是疑问,全国各地贷款额度都不相同,如北京最高贷款额度是80万元,上海是60万元,深圳是50万元。此外,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大都以活期的形态托管在银行,产生的利息加上住房公积金贷款所得均属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范畴。因此,住房公积金托管历来都是银行与政府互通利益的巨大蛋糕。这就意味着,大量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背后还牵扯着地方利益,异地互认更难执行。

    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各地执行不一。由于此次通知并不具有法律强制效力,而且缺乏相应监督协调机制,地方政府很有可能不执行或在执行中打折扣,而银行方面则大可借口资金紧张或利率过低不配合执行。据记者多方了解,河南住房公积金新政早出,但迟迟未能落地;广州由于等待时间太长,很多新的楼盘已经拒绝买家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四川则明确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在已经开启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的安徽省淮南市,由于贷款办理耗时较长,许多开发商不接受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进行贷款。

    可见,虽然中央住房公积金新政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及时回应了民生关切的异地互认问题,试图激活数额庞大的资金。但在落地上还需打破多重藩篱,出台更多操作性政策,住房公积金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彭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